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訪哈工大 親攬科技人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1]
放大圖片

 ■曾蔭權及考察團成員參觀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館。

 【本報記者曾少妍、楊同玉哈爾濱20日電】由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領的東北三省考察團,今日正式展開參觀活動,先後走訪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館、哈爾濱汽輪機廠,以及港商投資的永富容器廠,親自了解港人在東北的商機。曾蔭權還專程與包括2個在哈爾濱讀書的香港學生在內的8位學生親切交流,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並鼓勵港生有機會回港發展,更誠懇希望內地生到香港升學發展。

 哈工大於1920年成立,航天學科是「王牌」,曾參與多項中國航天工程、包括「神舟」系列飛船的研製工作,目前正積極參與「探月工程」研究。哈工大校長王樹國熱情接待香港考察團,先示範了5款由校方研發的機械人運作,包括兩款可以模仿人類手指活動的靈巧手、微聲反恐爬壁機械人、六輪月球車,以及可接收語音指示的家用服務機械人。當中的爬壁機械人,將會在北京奧運會安全保障方面,提供技術支持,足見哈工大發明的重要性。

了解黑省人才科研優勢

 未知是否行程過於緊密,曾蔭權一度閉目養神,後來在負責人介紹較大型的機械人時,曾蔭權立即顯得很感興趣,夫人曾鮑笑薇也細心聆聽講解。代表團其後轉到航天館參觀長征火箭的模型及配件,了解黑龍江的人才與科研優勢,並探討如何利用當地人才與技術資源,結合香港的市場觸覺與網絡,互補合作。王樹國更相贈一幅寫上「加強龍港合作,共創美好未來」的字畫,寄語兩地一起齊心謀發展。

與哈工大學生真情對話

 曾蔭權此行也專誠與8位哈工大學生真情對話,當中包括兩名來自香港的學生。他坦言,香港除了著重經濟及文化等發展外,人才培育同樣是重大挑戰。現時香港大學招收外來生的比率已由4%提升至10%,希望吸引更多人才來港發展。他指,今年哈爾濱來港學習的學生有20多人,他相信兩地可以加大交流活動的力度。他亦呼籲同學們多來香港旅遊,畢業後也可考慮來港發展。

關心在哈港生學習生活

 他鄉相遇,曾蔭權特別關心兩位香港學生在哈爾濱的生活,又探問他們兩地的文化差異。4年級學生劉敖山笑說,龍港文化差異不大,但香港相對著重法治精神,黑龍江人民的人情味及耐心則較強。曾蔭權也哈哈笑說:「是呀,香港什麼也講法律的。」

多位曾來港交流的哈爾濱學生,也讚揚香港是自由社會,學習氛圍很自由,學院設備也很完善,市民亦很熱情。曾蔭權聽到學生對香江讚口不絕,也喜上眉梢,更提醒大家多向身邊朋友分享在港的愉快經驗,誘發大家親臨東方之珠的興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