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小丹:廣州發展港功不可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3]
放大圖片

 ■廣州市委書記朱小丹與本報社長張國良交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徐紅、朱樺廣州22日電】香港新聞界高層22日下午在東方賓館與廣州市官員進行座談。廣州市委書記朱小丹高度讚揚改革開放30年來,香港對廣州經濟發展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並由衷地感歎:「廣州發展,香港功不可沒!」

 在下午舉行的座談會上,廣州市副市長陳國向由本報社長張國良率領的本港新聞界高層介紹了廣州近年來經濟發展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廣州GDP去年達到7,109.18億元,約佔全國的1/35和全省的1/4,而廣州地區的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年均增長則高達17.4%,約佔全國、全省財政一般預算收入的1/24和1/3。如此驕人的成績,陳國說有香港的一份功勞,因為改革開放以來,穗港合作不斷深化,港資更一直是廣州引進外資的首位。

 「可以說,廣州從改革開放之初人均GDP不足400美元,發展成為今天人均GDP接近9,500美元、經濟總量居內地城市第三位,離不開香港各界的長期關心、支持和幫助,離不開日趨緊密和融合發展的的穗港合作。」陳國也表示,在未來的發展中,廣州還將積極推動和落實CEPA協議,引進香港的服務業,尤其是高端服務業。

穗研發自主品牌汽車

 在座談會上,陳國也透露,廣州已經開始投入研發自主品牌的汽車,相信不久廣州本土品牌的汽車將問世。據介紹,廣州汽車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形成豐田、本田、日產、日野四大日系汽車的集群發展格局,成為僅次於上海的全國第二大汽車生產基地,汽車工業產值超千億元,正在向年產一百萬輛的目標前進。他指出,在汽車製造業獲得長足發展之後,廣州在已積累的製造技術和管理技術的基礎之上,開始了自主品牌的研發,目前,設立在廣州番禺化龍鎮的研發生產基地已經開始動工建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