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下月推新猷 助中小港企解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3]
放大圖片

文: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羅愛文、趙鵬飛 圖:本報記者 潘達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昨日透露,針對內地部分企業面臨的經濟困難,中央和廣東省都在積極想辦法予以扶持,其中有關支持珠三角港企業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廣東省將在8月的粵港聯席會議上公佈。

 汪洋昨日在廣州珠島賓館會見了香港新聞界高層廣東訪問團。在國際經濟形勢嚴峻、內地實施新勞動合同法、成本上升、人民幣升值等多種因素影響下,大批珠三角中小港企均面臨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從未遇到的嚴重困難。這種情況,受到了香港傳媒的特別關注。

 汪洋承認,珠三角包括香港在內的許多勞動密集型、缺乏創新的中小企業確實面臨相當大的困難,有部分甚至是舉步維艱。但他明確答覆香港媒體高層,從中央到地方都在積極研究並正採取措施為中小企業解困。他還透露,在下個月召開的粵港聯席會議上,廣東會出台一些政策來應對這些問題。

溫總講話含玄機

 汪洋介紹,溫家寶總理數天前在廣東視察,不僅看了內地的國企和民企,還特意視察了港企、台企,廣東省也向總理匯報了港台企業遇到的具體困難。

 汪洋特別提醒香港新聞界高層,要留意溫家寶總理在廣東強調的兩句話,一句是「要保證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一句是「要控制物價過快增長」。汪洋表示,這與之前中央強調財經政策的「雙防」,即「要把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明顯的通貨膨脹,作為當前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有了明顯的不同。汪洋說,這兩句話透露出,中央有可能要出台一些有利於經濟平穩發展的政策。

 汪洋認為,廣東有很大的市場,而通過廣東進入內地有更大的市場,現在之所以有的企業賺錢不容易了,不一定是因為市場的問題,而有可能是產品的問題。他說:「我們需要共同來面對香港企業在廣東、在大陸發展中遇到的問題。」

多項措施幫港企

 汪洋認為,在當前國際環境惡化、原材料上漲、內地人民幣升值、貿易出超、國家貿易政策改變等因素疊加的情況下,勞動密集型、缺乏自主創新的企業面臨困境,這是必然的,是所有的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都會面臨到問題。他說:「我覺得在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今天,產業結構調整勢在必行。」汪洋還介紹了廣東未來為這些陷入困境的中小企業解困的具體措施(詳見列表)。他說:「我們現在應該考慮怎麼樣通過一些政策幫助中小企業就地轉型升級。比如,東莞就打算對加工貿易企業減少的一些行政收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