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遼寧可成港貨分銷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5]
放大圖片

 ■香港特首曾蔭權一行參觀瀋陽金融商貿開發區。本報記者吳雪帆 攝

 【本報記者吳雪帆、曾少妍瀋陽24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領的經貿考察團昨日出席「遼寧.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遼寧省長陳政高、香港特首曾蔭權在會上先後致辭,共倡兩地加強合作、共拓商機。曾蔭權指,遼寧的航運中心建設、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開發都將為香港帶來巨大的投資發展機會;遼寧作為東北商業發達的省份,可以成為香港貨品的集散分銷地,香港可以利用遼寧把貨品打入東北市場;香港還可以發揮金融方面的經驗和優勢,為遼寧的企業提供上市、融資服務。

 陳政高在致辭中,首先用「好戲壓軸」、「好飯不怕晚」表達對特首一行到來的熱烈歡迎和真誠感謝。他表示,香港一直是遼寧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港資企業佔遼寧外商企業總數的四分之一,港商投資總額佔遼寧境外投資總額的三分之一,居第一位。沒有香港在遼寧的投資,就沒有遼寧如今的經濟發展。「我從心眼兒裡感謝香港人!」最後,他以「我相信遼寧的潛力、魅力和吸引力,更相信香港人善於認清機會的眼光、善於選擇的眼光」誠邀港商來遼投資發展,共拓商機。

遼寧是東北發展的龍頭

 曾蔭權特首在致辭中表示,我很了解遼寧是東北發展的龍頭,這是我們發展的大機會。他還風趣地說,昨晚飯後我隨意轉了轉,發現這裡簡直和我們香港一樣,有恆隆、恆基、世茂……這才明白,為什麼香港這幾年不蓋房子了,原來都跑到遼寧、瀋陽來了。

 陳政高又希望,香港工商界重點關注遼寧3個區域的合作發展:一是「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經濟帶2290公里可供開發的土地,使這裡成為中國最後一塊尚未整體開發的沿海區域。二是以瀋陽為中心、包括遼寧中部7城市在內的城市群經濟區。三是遼西北經濟區,這裡相對貧窮落後,但擁有豐富的礦產和農副產品資源,而且商務成本、勞動力成本低,因此更具發展潛力。

遼港企業互動交流

 交流會特別安排了遼港企業互動交流環節,現場氣氛十分熱烈。遼寧省發改委、開放辦以及丹東、錦州市政府各以「現代服務業在遼寧的商機」、「五點一線開發開放,創造無限商機」、「面向海洋,展翅欲飛—江海之城丹東真誠歡迎您」、「濱海新錦州歡迎您」為題進行了精彩的推介。來自恆基兆業地產、富聯國際集團、永固紙業的港方代表現場提出了投資合作的疑問,並得到遼寧方面的回覆。

 與會嘉賓還就「通過香港的金融服務平台,壯大業務」、「借助香港專業人才,加快與國際市場接軌」、「利用香港完善的商貿網絡,拓展環球業務」、「企業品牌的建立,對拓展業務的重要性」等重點話題展開探討。匯豐、香港和解中心、三黃集團、新大中國際等港商公司代表積極參與,並對各自感興趣的話題與在場嘉賓進行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