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2.4%雞販交牌 未達政府標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5]
放大圖片

 ■玲姐認為「日日清」令他們血本無歸,每天只能低價賤賣雞隻。

 【本報訊】(記者 陳祖恩)活雞零售業界交還牌照的申請限期已於昨日屆滿,食物環境衛生署發言人深夜表示,截至晚上8時,該署共收到339名、即72.4%活家禽零售商,申請永久放棄出售活家禽的准許,選擇領取政府的特惠補助金。這一交牌比例,與政府提出的85%雞販交回牌照才推出特惠賠償方案的條件,尚差12個百分點。不過,政府昨晚對目前交牌比例下是否實施特惠賠償方案,未有任何答案。港九新界家禽批發零售商會主席黃偉泉則表示,若政府因未達標而拒實施賠償方案,將發起行動抗議。

 根據資料,現時合資格申領特惠補助金的活家禽零售商數目為468(包括260街市攤檔承租人及208新鮮糧食店牌照持有人)個,昨日限期前已經交牌的,包括178名街市攤檔承租人及161名新鮮糧食店牌照持有人。

商會主席對結果感意外

 黃偉泉表示,對交牌結果感到意外,想不到部分經營者及持牌人存在嚴重爭拗。他稱,部分雞販決心不再經營,甚至已出售雞檔工具。業界將觀望政府的最後決定,若因交牌數量未達標而拒絕賠償,業界將發起行動抗議。

 活雞零售業界在交還雞牌的限期下,有雞販已選擇領取賠償金離場,但有的卻選擇在街市活雞「日日清」下繼續營業。有雞販直指,政府的「日日清」令他們血本無歸。在鵝頸橋經營雞檔的玲姐已選擇交還牌照,並解釋「日日清」根本不可行,必須轉營賣冰鮮雞,但卻擔心未能匹敵部分已壟斷市場的商舖,政府應予以幫助。

雞販盼減租助攤檔轉型

 玲姐表示,實施「日日清」後每天也提心吊膽,不敢購入大量雞隻,而最近因為雞隻供應量減少,令批發價大大提高,每天只能入雞數十隻,根本入不敷支。她說:「為了避免血本無歸,我們惟有在7時多便殺死雞隻平賣,本來80元的雞只可賣75元,所以這段時間我們幾乎天天蝕本,連人工和舖租都蝕了。」

 玲姐表示,因店舖屬私人租舖,每月租金高達7萬元,租約又未滿,只好在交牌後轉型賣冰鮮雞。她無奈地慨嘆,即使轉型成本不大,但卻深感未能與市場上一向賣冰鮮肉的超級市場和冰鮮肉檔匹敵,前路茫茫。她認為,政府須要向受害雞販賠償,並把收回的檔口以低價租給轉型冰鮮雞的雞販,幫助他們面對轉行的挑戰。

 對於政府開出的條件,必須有85%以上零售業界交還牌照才會實施賠償方案,玲姐認為政府此舉非常不公平。她稱,很多雞販交還牌照後,既要交還本來的租約,承受毀約的賠償,他們還要賣掉雞籠等生財工具,政府最後如果決定不賠償,部分雞販將會血本無歸,無以為生。

 部分市民對於零售雞販交牌感到有點失望。家庭主婦麥女士知道玲姐要結業後,感到既愕然又可惜,因為從此再沒有新鮮雞作晚餐。另一位家庭主婦李女士,幾乎每星期都要至少吃一次雞,她表示,從此以後沒有新鮮雞,真的非常可惜,但也只能表示無可奈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