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吉林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訪吉林 吉港拓展深化合作空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5]
放大圖片

 ■吉港雙方高層會晤。左起:香港貿發局總裁林天福、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首曾蔭權、吉林省委書記王(王+民)、吉林省長韓長賦。

本報駐吉林記者 廖一、王哲

 7月21日至7月23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龐大考察團在吉林省長春市進行了為期三天的經貿交流考察。期間考察團受到吉林省領導熱情款待,走訪了長春皓月集團、中國一汽集團、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對吉林省經濟狀況有了較深了解。在7月23日舉行的「吉林—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上,吉港雙方領導都對此次考察評價極高。

建長效合作機制 為港企提供優質服務

 吉林省委書記王(王+民)表示,中國實施振興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戰略以來,吉林省經濟社會得到長足發展。吉林省的對外開放,得到香港的大力支持。吉港兩地經濟發展格局互補性很強,應進一步加強雙方的交流與合作。希望吉港兩地保持密切往來,共同深化合作渠道,使合作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發展。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加強雙方政府、工商界等高層往來。我們將積極鼓勵本地企業到香港投資興業,同時為來吉投資的香港企業提供最好的投資環境。建立吉港工業園,由吉林省政府和當地政府共同扶持,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將其打造成為吉港經貿合作的載體和平台。希望香港各界有識之士來吉林多走走,多看看,加強交流與了解。衷心祝願此次香港東北三省考察團考察活動圓滿成功,吉林、香港兩地合作必將得到更好的發展。

優勢互補性強 合作前景廣闊

 曾蔭權表示,吉林與香港關係一向密切,兩地也舉辦了多次經貿交流活動,去年在長春舉辦的「香港回歸十周年巡迴展覽」更吸引不少市民參觀,這些活動促進了兩地溝通。 「我和代表團昨天參觀了皓月集團、中國一汽集團及長春軌道客車廠,深深體會到吉林省雄厚的工業基礎和以高新科技改造傳統產業的路向。」

 曾蔭權表示吉林省資源豐富,工農業產業優勢明顯,與香港有很強的互補性,雙方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希望吉港兩地進一步拓展服務業領域的合作,利用香港專業優勢,提升吉林相關產業。汽車工業是吉林省支柱產業,建議合作成立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在科研、產品市場化方面加強合作。吉林省是中醫藥大省,吉港雙方可在現代中藥、生物製藥等方面加強合作。近年,吉林也大力發展中朝俄交界的圖們江地區,特首表示,這裡發展對外貿易具相當潛力,吉林政府正在那裡開發「吉港工業園」對港資企業有一定吸引力。在航空方面,希望吉林與香港在航空服務方面有更多往來,爭取每天都有一班往返航班,做到「早上來,晚上走」。吉林省旅遊資源豐富,吉港兩地可以在賓館酒店、滑雪設施等配套服務方面加深合作。

合力拓展空間 合作不斷深化

 吉林省省長韓長賦表示,在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進入關鍵時期時,曾特首率團到吉林考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參與東北振興尋求合作發展的戰略之舉。吉林發展需要借助外力,香港發展要拓展空間,應加深吉港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吉林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正在成為經濟活力強的地區之一。韓長賦表示,目前吉林省正在建設新型工業和現代農業兩大基地,發展吉林需要借助香港的地位和優勢。香港是世界重要的金融、貿易、物流和信息中心,有強大的優勢,在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中發揮著重要的橋樑作用。多年來,吉林與香港友好往來日益增強,經貿合作不斷擴大,雙方在互利合作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截至2008年6月,香港在吉林興辦企業552戶,投資額累計近20億美元,是吉林省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韓省長還熱情邀請香港客商參加9月2日—9月6日在長春舉行的第四屆東北亞博覽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吉林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