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輝•《天水圍的日與夜》梁進龍 做回自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7]
放大圖片

文:金寶 圖:Stray

 許鞍華贏盡口碑之作《天水圍的日與夜》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後正式上畫。影片以天水圍為背景,卻沒有社會新聞中的家庭暴力及邊緣青少年等問題,取而代之的是人情濃厚的寫實小品。

 電影一開始是窩在沙發上無所事事的張家安,剛考完會考的他,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裡,每天和母親貴姐相對吃飯,話卻是不多。也許是先入為主,以為張家安是隱蔽青年,越看下去,越讓人感到這個少年的乖巧。於是飾演張家安、初次參演電影的梁進龍,令筆者感到好奇。

 第一次參與電影拍攝的梁進龍,現實中倒有很多和戲中角色相似之處,例如他也不過是去年才會考畢業,「雖然不是住在天水圍,但我也是在公共屋h長大的,小時候我住在屯門,長大後才搬往沙田。」那拍這齣電影前有去過天水圍嗎?「有啊,但只去過一次,那次的經歷真是印象深刻。我們往天水圍找朋友,一到達便被50人圍著尋仇,但原來他們是『點錯相』!」

 遭50人包圍?那對這個地方的印象一定很差啦,「也沒有甚麼,那次的事件絕對是一個罕有的意外啦。在拍攝期間我每天都在天水圍出入,其實覺得這個地方也沒有甚麼特別,外界一提起天水圍就會聯想到很多不同的社會問題,但在我看來這裡也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公共屋h,平靜得很。」梁進龍感覺到的,大抵就是導演許鞍華想向大眾表現的天水圍。

戲裡不演戲

 至於新晉演員梁進龍,當初是怎樣被導演發掘而在電影中挑起大樑呢?「有一天我練完舞準備回家,在地鐵站遇上電影公司的工作人員,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做演員,最初我還以為是騙局,後來才知是真的找演員。」經過一般的選角程序,梁進龍便成了這套戲的男主角。「其實我也不知道導演為甚麼選我。正式拍攝時她給我的唯一指示就是:不要演戲,做回你自己。我請教鮑姐和雲姐怎樣演才好,她們也是建議我千萬不要演戲,現實生活中的我是怎樣就怎樣做好了。」

 所以訪問那天,坐在筆者前說話的是梁進龍,也是張家安,那表情跟說話的口吻就跟我在銀幕上見到的一模一樣,十分有趣。

 許鞍華是出了名認真、做事有要求的導演,而且梁進龍又是第一次做演員,還要和很多前輩有對手戲,「除了第一天有點緊張外,之後很快便適應了。導演是很友善的人,雖然知道她是出名的導演也不感到有壓力;鮑姐和雲姐也很隨和。最緊張的就是和高志森及陳玉蓮做對手戲,特別是陳玉蓮,在片場時很感受到她身為一位有地位的演員的氣勢。」梁進龍還不夠廿歲,沒看過當年的經典電視劇,當然不知道「小龍女」有多受歡迎啦。但在試映會上,觀眾赫然見到陳玉蓮出現,還真引起一陣輕微的哄動。

難忘的食物

 另外,中國人的家庭生活就是離不開吃,所以片中也有很多和吃有關的場面,例如貴姐和張家安每晚在家中開飯,貴姐母親的壽宴,中秋節時吃水果及月餅等就是一連串的吃、吃、吃,串連起升斗市民每天的生活。而梁進龍對這次拍攝印象最深刻的經歷,也是和吃有關。「有一幕說我和鮑姐在家吃晚飯,鮑姐煮了很多大冬菇出來,是婆婆為答謝我們替她搬電視機和換燈泡送的,那些冬菇真的很大塊,我從沒見過那麼大的冬菇。」

 其實不只梁進龍沒有見過,筆者也是第一次見到,「另一幕就是我和鮑姐自己在家裡開榴槤吃,我很怕榴槤的味道,拍那場戲時很要命。我嗅到榴槤的味道時已想嘔吐,但導演還要我吃,又要裝出好吃的樣子。」

 然而這些「難關」都已過去了,梁進龍的演出,相信會令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但他倒是沒有入娛樂圈的打算,「我喜歡跳舞,希望將來做一個出色的舞蹈員,目前也正為這個目標而努力著,將來再有拍戲的機會再說吧。」

 訪問前約了梁進龍在地鐵站見面,他和筆者同時間到達,在人來人往的通道上擦肩而過,要不是電影公司的公關把我倆叫著,還真沒法認出他來。樣子平實一如大家每天遇見的無數個普通人,大概是許鞍華選中他的原因。但梁進龍和張家安有一個地方很不相似,就是在唯唯諾諾的應對底下,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也有自己的理想。在這裡祝這個有志氣的年青人早日達成夢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