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尖「水墨畫」燈效 萬人「流水線」上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7]
放大圖片

 ■「奧姐」們正在描眉。 新華社

——本報獨家揭秘 京奧開幕式舞美師創作艱辛

 【本報特派記者章蘿蘭、唐湛嫣北京26日電】開幕式向來是奧運會最精彩、最具魅力的環節之一,正因如此,歷屆奧運會開幕式往往傾注幾萬名創作人員數年的心血,即將到來的北京奧運會也不例外。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即將撩開神秘面紗之際,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接近開幕式製作班底的消息人士,揭秘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艱辛的創作歷程。

 據悉,北京奧運會開幕表演將展現由古代到當代的演進,與此相配合的燈光色彩也有邏輯。開幕式燈光將先從中國水墨畫黑白對比的古樸,過渡至當代西洋油畫的絢爛,最後呈現出印象派鍾情的五彩色調。

拼接80數碼燈 水墨油畫同台

 為用最好的方式詮釋這3個不同階段的理念,開幕式將嘗試一項史無前例的燈光技術——拼接超過80台數碼燈。目前,除了美國NBA用過8台數碼燈拼接外,這項技術還從未在歷屆奧運會中使用過。

 80台數碼燈加上500米長的投影燈,雖然效果震撼驚人,但亦大大增加出現問題的可能性。據稱,就在3個月前,調試時還經常出現各種意外狀況,令人擔心,「雖然我對燈光是外行﹐但看到這樣好的燈光效果可能會被迫放棄都非常惋惜。好在最終還是能突破新技術的難關。」

 消息人士還聽說,10多個專家足足攻關了三個多月﹐終於令不斷磨合的新技術跨入穩定期,本月中旬的綵排儀式上,新奇的燈光效果打動了在場的所有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