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帶18童逛書展特首示範閱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8]
放大圖片

 ■曾蔭權與多名小朋友揀選課外讀物時,有講有笑。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想睇什麼書,或者我等一陣帶你去睇鍾意的書吧!」行政長官曾蔭權除下「招牌」煲呔,穿上淡黃色恤衫,昨日與18名來自天水圍的小學生,分享閱讀課外書的心得。當勞勉勵小學生,閱讀的習慣對他們的成長非常重要,既可訓練個人思考能力,亦可學好英文。有小朋友在活動後形容,當勞「好似親生爸爸咁親切」,感覺他為人真誠,會聽從他的勉勵多閱讀課外書。

 「今日好開心見到你們,以前有沒有來過書展呢?」「天水圍是我最鍾意去的地區」,剛從內地東北三省返港的當勞,以「開門見山」的方式,與18名來自天水圍的小學生打開「話匣子」。其後,他又充當「引導」,在與一眾小學生逛書展時,耐心為他們挑選適合他們的課外書,有書商亦即場贈送小說《老鼠記者》予小學生,他們把書籍握在手中均雀躍非常。

 當勞在分享會中主動與小學生分享個人閱讀的習慣。他透露,個人就讀小學6年才有機會閱讀課外書籍,中學時期更是「最主要是睇課外書,學校那些書沒有甚麼心機睇」,而若要數最喜歡閱讀的是英文小說,例如大文豪狄更斯《苦海孤雛》一書。

最愛狄更斯《苦海孤雛》

 那麼究竟目前小學生又喜歡甚麼書籍呢?當勞以饒有好奇心的態度,多次以提問的方式了解小學生的「最愛」︰「有沒有睇Harry Potter(哈利波特)呢本書?」、「是否鍾意旅遊、探險、動物等書籍?」遇到有小學生表示鍾意動物樹熊,他就落落大方分享親手抱著樹熊的感覺;面對有小學生表示沒有喜歡的書籍,他又會「循循善誘」,表明為他挑選適合他的書籍︰「沒有,我幫你搵本。」

 閱讀課外書可以豐富個人的知識領域,其中對小朋友的影響尤甚,當勞對此深有同感。他認為小學生自小養成閱讀的習慣,對他們成長期間會有很好的影響,同時亦可透過閱讀英文課外書籍、聽音樂、英文新聞報告等,以增強思考能力︰「唔係剩係睇電視,睇電視思考不夠,睇書的時候入到腦的時候,想的東西與問東西時,得了答案會好好多。」

購9英文故事書作「見面禮」

 最後,當勞亦「身體力行」,除了自掏腰包200多元購買了9本中英文故事書,亦向18名小學生贈送載有本港14名運動員的奮鬥經歷的圖書─《運動員之一分》作為鼓勵閱讀的「見面禮」,希望他們可學習本港運動員不屈不撓的精神,一眾小學生其後亦「禮尚往來」,送上心意卡予當勞作為「回禮」。

 當勞與小學生因「閱讀樂」而打成一片,小學生對這名香港「頭號」人物亦「有口皆譽」。即將升讀小三的許佳雯表示,親眼見到曾特首感到好激動,而當勞拖著她逛書展的感覺很溫柔,「好似親生爸爸咁親切」。現年12歲的陳麗瑩亦說,事前以為曾特首「好扮野」,對著鏡頭不時「背稿」,但接觸後感覺他的言辭全是發自內心,她會聽取曾特首的意見日後多讀課外書,好好裝備自己。

 ■本報記者 郭曉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