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雅潔蒸餾 半日息工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30]
放大圖片

 ■雀巢同意加佣金,員工即時復工,運送雪糕、牛奶的櫃車陸續由公司駛出。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通脹高企引發本港僱員對薪酬諸多不滿,工潮不斷,繼雀巢員工罷工爭取加薪後,同樣以底薪加佣金計算薪酬的雅潔蒸餾水運輸部,昨亦出現勞資糾紛。逾50司機及送貨工人昨早在大埔工業h廠房罷工,要求增加佣金,代表與資方談判逾3小時後,工潮半日結束,並隨即復工。據悉,資方承諾增加佣金12%。但一波剛平,多波又起,多個工會均指正協助員工與資方爭取加薪,連串工潮一觸即發。

 據工聯會表示,現時正協助2至3宗個案爭取調整薪酬,主要為百貨零售業,但會否發展至罷工等還言之尚早;職工盟亦正處理2至3宗爭取加薪個案,當中包括零售及個人服務業。勞聯則稱,提升航機入油、行李運輸的「環美航務」,剛通知員工會凍結加薪,員工正進行簽名行動,若資方不作回應,不排除發動工業行動。

談判3小時 傳加佣12%

 至於昨日爆發工潮的雅潔員工,要求資方調高現時運送蒸餾水,跟車每樽1.5元及司機每樽0.8元的佣金,每樽水加0.2元至0.3元。協助他們的工會表示,員工的佣金佔薪酬的7成,惟過去10年人工不加反減,引起員工不滿。

 公司與員工代表經過逾3小時談判,資方提出多個改善待遇方案,獲員工接受,並在約下午2時復工。勞資雙方協議不會公布確實加幅,據了解資方允加佣12%。

讚員工理智 同否認罷工 

 資方高寶德洋行總裁何錫波會後表示,談判氣氛大致良好,員工在會談中表現理智,達成勞資雙方滿意的加薪幅度。何強調,公司給員工的佣金已是全行最高,過去沒有減薪金,但員工在高溫下工作辛苦,公司會在底薪及佣金方面作整體調整。

 何稱暫時未收到客戶投訴,但對受影響的客戶表示歉意。至於醫院客戶,昨晨已由大圍修理部的員工送貨,相信不會對醫院造成影響。但被問及是否滿意工人以罷工的方式爭取加薪,何錫波否認工人是罷工,何身邊的工人亦同聲否認罷工,強調只是開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