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州5.4級震 大震先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31]
放大圖片

 ■加州一間房屋外牆震毀,記者在現場拍照。 法新社

 美國加州南部昨天發生里克特制5.4級地震,洛杉磯和聖迭戈都感到明顯震動,震央附近有不少華人居住,一些房屋損毀,水管和煤氣管破裂,手機和固網電話通訊一度癱瘓,5人受輕傷。專家警告,這次地震可能是更大地震的先兆,震後一天仍有危機。

 今次地震於當地時間昨天早上11時42分發生,持續約1分鐘,震央位於離洛杉磯市中心東南約46公里的奇諾希爾市,震源深度約12.8公里,該市1/3居民是華人。除了洛杉磯和聖迭戈明顯感到震動,包括加州迪士尼樂園,而遠至370公里外的拉斯維加斯也感到震動。其後幾小時發生逾50次餘震,最大一次強度約3.8級。

處地震帶 94年傷亡慘重

 洛杉磯市中心的建築物搖晃了幾秒鐘,一些辦公室要疏散。

 加州是地震多發地區。上次重創洛杉磯的地震發生在1994年1月17日。那次里克特制6.7級的強烈地震造成72人死亡,近萬人受傷,財產損失達250億美元(約1,950億港元)。加州理工學院專家估計,昨天的地震釋放的能量只是1994年大地震的1%,但他們指出今次地震有5%機會是更大地震的先兆。

 該學院專家凱特赫頓表示,雖然這次地震無造成重大傷亡和損毀,但為加州人敲響警鐘,24小時內是出現更大地震的危險期,呼籲洛杉磯和附近居民做好防備,以防萬一。她說「這只是一次小嘗試,是溫和的,但可能是一次更大地震的先兆,有5%機會發生」,到24小時後幾率才跌至1%。

 加州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表示,「這次地震溫和,我們很幸運」。他震後即時致電洛杉磯家中問候妻子。對於大震地危機,他說:「我們已做好防備,在緊急情況下,我們做的防備好過任何一個州份。」

中通社記者親歷搖晃

 今次是洛杉磯十多年來最強有感地震,中通社指記者當時正在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一樓大廳參加記者會,突然感到建築物強烈搖晃,不過搖晃持續時間很短,大約只有數秒鐘。正在辦公樓上班的民眾紛紛跑到戶外。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中新社/中央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