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瞎子島下月回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1]
放大圖片

——中俄生態開發達共識 旅遊物流前景看好

 在經歷了近80年的風雨之後,位於中國版圖最東端的「雞冠」——黑瞎子島,其一半領土即將於9月正式回到祖國懷抱,困擾中俄80餘年的邊界紛爭也將由此畫上句號。屆時,中俄將在島上舉行隆重儀式,共同確認雙方已勘定完成的邊界線,而這個歷經了近一個世紀滄桑的「中國最早看到太陽」的小島,也將因其生態旅遊、國際物流的開發前景,重現光華。

 黑瞎子島又稱撫遠三角洲,由銀龍島、黑瞎子島、明月島3個島系共93個島嶼和沙洲組成,位於中俄邊界的黑龍江撫遠縣和烏蘇里江交匯處,總面積約340平方公里,相當於三分之一個香港。

俄駁「俄利益受損論」

 俄羅斯聯邦外交部亞洲一司副司長馬雷舍夫31日下午在莫斯科—北京視頻新聞發佈會上向本報表示,中俄雙方在充分考慮到對方和自身利益的基礎上商定,雙方各佔黑瞎子島一半,即約170平方公里,銀龍島則全部劃歸中方。

 消息稱,在有關議定書生效當天,相關邊界線也將隨之生效。目前,儀式的具體日期和兩國是否會派出更高級別官員出席仍在協商之中。馬雷舍夫表示,目前俄方在島上沒有大規模的經濟開發活動,俄方居民在黑瞎子島上從事的主要是一些季節性的農業活動,沒有人在島上長期居留。而劃歸中方的部分更是雜草叢生。

 他還駁斥了有關中俄對黑瞎子島稱謂不同可能會給雙方日後再次產生邊界糾紛留下隱患的說法。他說,雙方在所有文件中均對相關地名同時註明了中俄文名稱,並標註了界樁具體坐標。馬雷舍夫並同時否認俄方歸還半個黑瞎子島將令俄方損失數十億美元的說法。

一島兩國 文化匯聚

 關於黑瞎子島的開發,中國俄羅斯問題專家、黑龍江省社科院研究員宋魁表示,中俄對開發島上生態旅遊早有共識,黑龍江更是希望將這裡打造成為旅遊業的拳頭產品。他建議,在開發中一定要融入文化內涵,例如在島上建設中俄友誼紀念館,雙方通過融入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色,充分體現中俄之間的友誼與交流。

 在這裡,既可觀賞俄羅斯油畫,舉辦俄羅斯郵票展覽,觀看俄羅斯芭蕾舞等文藝演出;又可欣賞中國傳統文化的剪紙、山水畫等,還可以觀看中俄老電影,品嚐對方出產的啤酒。那樣,黑瞎子島就將成為中俄文化的濃縮點和促進中俄友誼加速發展的連接點。

闢出海口 直達上海

 而對於中方設想在環繞黑瞎子島的兩條航道擁有行駛權,宋魁認為,撫遠縣應與哈巴羅夫斯克合建東北亞跨國國際物流中心,並以東北亞市場為導向,建立出口加工基地和「哈—佳—撫」出口加工帶,最終成為搞活中俄區域經濟,牽動黑龍江省乃至中國東北地區快速發展的重要市場和平台。

 此外,他還建議在黑龍江上建設跨江大橋,開闢哈爾濱—佳木斯—哈巴羅夫斯克大通道;在黑瞎子島建環島公路,在黑龍江上建客運碼頭,實現江海、陸海聯運,讓黑龍江省能夠擁有出海口直通太平洋,到達上海、新加坡等國內外大港口。 ■綜合本報駐黑龍江記者楊同玉、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31日電

中俄黑瞎子島事件簿

1927年 因中國要求收回中東鐵路,中俄發生戰事,兩國斷交

1929年 蘇聯發動滿洲戰役,開始佔領黑瞎子島

1964年 中蘇邊界磋商,中方要求按主航道劃分邊界並歸還黑瞎子島和銀龍島,被蘇方拒絕

1969年 珍寶島事件後,蘇軍在黑瞎子島上建築軍用工事

1991年 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訪蘇,簽署《中蘇國界東段協定》,確定成立兩國聯合勘界委員會,進行勘界工作

2004年 中俄簽定《國界東段補充協定》,完成勘分兩國東西兩段98%國界,俄國同意把半個黑瞎子島等土地歸還中國

08年7月 中俄簽署關於國界線東段的補充敘述議定書及其附圖

「黑瞎子」溯源

 黑瞎子島滿語名字叫摩烏珠島,意思是「馬頭」。因常有黑熊出沒,該島被俗稱為「黑瞎子島」。據撫遠縣誌記載,1411到1433年間,明朝著名的太監亦失哈曾先後十次率大規模船隊經過黑瞎子島,到黑龍江上游巡視。

 1854年,清政府在島東北角設立了烏蘇里昂哥卡倫(邊防哨卡)。1901年馮德祿、葛雲山、德夫克(赫哲族)等15戶人家上島居住。1927年,撫遠縣居民朱瑞臣一家5口人搬到黑瞎子島居住,養馬兩匹,種地若干。1929年「中東鐵路事件」後,朱瑞臣等住戶被迫陸續從黑瞎子島上搬下來。

日媒飛赴黑省「刺探」劃界進展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楊同玉31日電】中俄協商解決黑瞎子島的劃界問題,現在已成為雙方友好、和平解決領土紛爭的一個成功案例。對此,不僅國人矚目,國際上也十分關心,尤其是中國的鄰國日本,更是密切關注著它的進展。

 2007年9月17日,本報以一個整版的形式刊發了《勘界完畢 黑瞎子島開發在即》的新聞專題,文章中刊發了本報記者對宋魁的專訪。很快,日本《讀賣新聞》的記者就拿著本報刊發黑瞎子島的報紙,乘飛機專程趕到哈爾濱採訪宋魁,詢問有關劃界進展及民眾反應等敏感問題。

 日本與俄羅斯有北方四島的領土糾紛,且因長期得不到解決,一直困繞著日本政府與民眾。據說,俄羅斯曾提出,以黑瞎子島模式解決北方四島的領土問題,此次日本最有影響力的《讀賣新聞》派遣記者到哈爾濱採訪,說明中俄創造的黑瞎子島模式,已引起日本各界人士對黑瞎子島回歸進展超乎尋常的關注。

雙贏融寒冰 中俄終攜手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楊同玉31日電】對於黑瞎子島的開發,俄羅斯有一個從冷淡到積極的過程。兩年前,黑龍江佳木斯市政府在北京舉行黑瞎子島規劃研討會,會上學者普遍將黑瞎子島的未來定位為旅遊和商貿領域的開發。「但俄方對此非常冷淡,沒有做出響應。」一直參與黑瞎子島開發研究的宋魁對記者說。

 不過,隨著遠東大開發的需要,俄羅斯對黑瞎子島開發變得積極起來。2006年11月,曾是俄羅斯國家杜馬中重要防華人物的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行政長官伊沙耶夫,曾寫信給當時的國家發改委主任馬凱,提出三點建議:

 一,開通撫遠烏蘇鎮至俄哈巴羅夫斯克市南郊卡什科維茨沃常年通道,實現口岸常年過貨;二,在黑瞎子島建立貿易綜合體;三,建立交通網絡中心。俄羅斯遠東市場科研所所長扎烏薩耶夫還曾提出興建「哈爾濱—黑瞎子島—瓦尼諾」國際交通走廊,這條全新的水運路線可以大大縮減中國貨物抵達日本和美國所需時間。當然,俄遠東地區也將成為最大的受益者,至此,黑瞎子島的開發從最初中方的孤掌難鳴變成合力創雙贏。

一波三折 自貿區料暫緩

 今年2月,哈巴羅夫斯克州副州長利文塔爾在給中國駐哈巴總領事范先榮的信中表示,俄方不同意在黑瞎子島建設自由貿易區,也暫時不準備在黑瞎子島建設貿易綜合體,但不反對中國建設。

 據了解,這主要是因為俄羅斯方面擔心:靠中國一側的島嶼80多年來人跡罕至,形成的幾近原始狀態的生態系統,會隨著中國人的登陸而遭到破壞;遠東地區人口少、購買力有限,中國的黑龍江省也屬於經濟欠發達地區,建設自貿區的條件並不完全具備,更傾向於搞旅遊區,但同意在島上發展小食品、旅遊紀念品和蔬菜等加工廠。

遠東開發戰略 勢成發展助力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楊同玉31日電】正在加快入世步伐的俄羅斯,為中俄經貿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如果說擁有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的加盟使WTO更具世界性的話,那麼,佔地球陸地面積九分之一的俄羅斯的入世將會使WTO的版圖大大擴張,更具全球性。

 加入WTO將使俄羅斯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有利於中國企業擴大商品出口,有助於中俄經貿合作進入規範和健康發展軌道。這意味著俄羅斯將更大規模和更深層次地步入世界經濟一體化,對黑龍江省乃至中國與俄開展經貿有眾多益處。

 同時,俄羅斯正進行新一輪經濟特區篩選工作,還擬增設旅遊特區與港口特區兩種新類型。目前,俄已將開發遠東和西伯利亞列入戰略日程,經濟特區的建立將大大促進當地的發展。而黑瞎子島的開發與合作,必將成為哈巴羅夫斯克爭取成為特區的一大籌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