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防成就轟動香江港人解放軍全接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2]
放大圖片

 【本報訊】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1周年的歷史,濃縮在1,600多件珍貴展品中。中國第一顆空投原子彈模型、新型中程地空導彈、重型反坦克導彈、新型步兵戰鬥車,展示的是中國的國防實力﹔毛澤東用過的望遠鏡、朱德用過的手槍、長征時紅軍穿過的草鞋和棉背心、香港同胞送給瓊崖縱隊的線毯、上甘嶺戰役中燒焦的樹榦,講述人民軍隊的輝煌歷程…… 

昨日於會展開幕的「鋼鐵長城—新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讓港人與解放軍「全接觸」,正如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周濤致辭所說,希望透過此次大型展覽,進一步增進香港同胞對解放軍的了解和信任,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共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中聯辦主任高祀仁(見左圖)和副主任彭清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駐港部隊司令員張仕波及政委劉良凱,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部副部長張鳴,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周濤,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館長郭得河共同為「鋼鐵長城——新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的開幕禮主禮,本報社長張國良主持儀式。展覽將一連7日向香港市民展出。

周濤:望增港人對解放軍了解

 周濤少將在致辭時指出,81年來,人民解放軍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與廣大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為保衛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創造了非凡業績。81年的光輝歷程,充分說明人民解放軍不愧是一支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不愧是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此次展覽是解放軍首次在港舉辦的大型軍事題材的展覽。高祀仁表示,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對此期盼已久,展覽規格之高,規模之大,形式生動,內容豐富,透過多媒體、歷史文物、軍事裝備及圖片等豐富多元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了國防建設的輝煌成就和嶄新的風貌。此次展覽將使香港同胞進一步增加對人民軍隊的了解,加深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從而激發香港同胞落實「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熱情和信心。

高祀仁:子弟兵深受港人信任

 他強調,人民解放軍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中國的鋼鐵長城。新中國成立以來,解放軍繼承優良傳統,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積極支援國家經濟建設,為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駐港部隊依法履行防務職責,堅定不移地堅持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樹立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親民之師的崇高形象,深深地得到香港市民的愛戴和信任。

 他又回顧了解放軍在不久前四川抗災中的表現,讚揚人民解放軍發揮了主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以英勇頑強、不怕犧牲、連續作戰的戰鬥作風,出色地完成了艱苦的救援任務,贏得世界的讚譽和尊敬,香港同胞也因此深受感動和鼓舞。

軍博主辦 本報承辦

 在珍貴的歷史文物展品當中,有已故國家領導人毛澤東指揮作戰時用過的望遠鏡、朱德在南昌起義時用過的手槍、長征時紅軍穿過的草鞋和棉背心,還有香港同胞為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展品9件,如香港同胞送給瓊崖縱隊的線毯等。

 此次展覽由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主辦,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作為活動支持機構,香港文匯報承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