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風會考生 不棄大學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2]
放大圖片

 ■曾中風致半邊身幾近癱瘓的李家瑩(左)及患有大腦麻痺的林俊傑,均積極等待會考放榜,向著大學的目標進發。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 會考放榜是10萬考生的重要經歷,但對只得雙十年華、卻已經歷中風噩夢的李家瑩來說,只是人生一段小小插曲。8年前的她,上課期間頭部突然劇痛後腦血管爆裂,一瞬間,她由名列前茅、健康活潑的高材生,變為記憶力盡失、左半邊身幾近癱瘓的病人。面對病魔殘酷的挑戰,她未有放棄,反而努力站起來,克服中風的後遺症,並重拾書本,積極向大學夢進發。家瑩最希望的是有朝一日能當上社工,協助同樣傷殘的學生。

半身癱瘓 高材生變失憶

 李家瑩是特殊學校甘迺迪中心應屆中五生,就在8年前她12歲的一堂課上,她突然腦血管爆裂中風,一夜間,她失去了原來健康快樂的中學生活。病發前,她是全級考第五名的高材生,平日活潑好動,深受師長及同學愛戴;她中風後左邊身幾近癱瘓,左手左腳再不能活動,記憶力亦大不如前,「連媽媽叫我寫自己的名字,我連續寫了8個『火』字,也寫不出『瑩』字」。

以勤補拙 重讀加倍努力

 經過半年調養,她其後入讀甘迺迪中心中二級,並定時往醫院接受康復治療,但默書測驗成績總是零分,甚至要從中一起重讀。不過在該校老師耐心的教導下,她的成績終有進步,幾經艱辛,她成功升讀中五。她坦言目前記憶力仍很差,一句說話要寫上10多次才能記得住,故只能將勤補拙,經常捱夜讀書至凌晨2、3時,努力溫習過去8年的會考試題,盡力爭取好成績,以報答老師多年的支持。

 會考應考7科的家瑩說,經濟及數學2科需要背誦公式,但自己「記來記去都記不到」,最感困難,所以她只能為每一條公式創作故事,幫助記憶。對放榜結果,她期望能原校升讀中六,向其大學目標進發,日後做社工。最後,她深有體會地說:「最重要是不要怕困難,未來一定有好的出路。」

 她的同學、應屆中五生林俊傑,自小患有大腦麻痺,右手右腳功能較差,經常要進出醫院做手術,其右手及右腳已接受過7至8次大手術,但依然未能如常人般靈活。由於他的寫字速度比別人慢3倍,考試時需要加時及中途休息,特別是關於畫圖試題,「別人用10分鐘,我卻要用半小時才完成」,令他在個別考試未能做完全卷。他笑言,等待放榜的心情雖然十分緊張,但既然成績已定,所以會放鬆心情面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