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京奧遺產可貴 中國定更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2]
放大圖片

——晤25外媒 歡迎奧運後續客觀報道中國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日電】在距離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開幕還有7天之際,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京接受來自全球25家外國媒體的集體採訪。胡錦濤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無論在北京奧運會期間還是之後,中國都一如既往地歡迎外國記者來華採訪,一如既往地為外國記者在華工作提供方便,亦希望外國媒體客觀公正地報道中國。他還表示,相比奧運留下的體育場館和基礎設施,北京奧運會的精神遺產更為持久、更為寶貴。

 胡錦濤1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外媒聯合採訪時,就籌辦和舉辦北京奧運會、北京奧運會對中國的影響及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胡總關於外媒在華採訪的積極明確的鄭重承諾,不僅打消了外國記者此前對中國開放採訪前景的內心疑慮,也同時將7年前中國許下的「記者報道奧運會將不受任何限制」之申奧承諾推向未來。

奧運拉動 經濟效益不宜高估

 對於路透社記者提問說,「奧運投資拉動了投資和經濟增長,在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之際,中國在經濟方面將優先採取哪些政策以保持發展勢頭?」胡錦濤表示,籌辦奧運會無疑有力地推動了北京的經濟發展,但由於北京的經濟總量只佔全國的很小部分,因此,籌辦奧運會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推動不宜估計過高。

 胡錦濤認為,北京奧運會留給中國的精神遺產最重要的有3個方面:一是弘揚團結、友誼、和平的奧林匹克精神;二是實踐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三是促進世界各國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鑒。「我們更加珍惜北京奧運會留給我們的精神遺產,並努力使之發揚光大。」

壓抑通脹 保經濟較快增長

 在回答日本富士電視台記者關於奧運之後外國記者在華採訪條件的提問時,胡錦濤還表示,希望外國記者在華採訪期間遵守中國法律,客觀公正地報道中國,增進中國和世界各國的相互溝通和理解。

 他還介紹說,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發展經受了嚴峻挑戰和重大考驗。中國人民團結奮鬥,有效應對歷史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特大地震災害,保持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勢頭,上半年GDP增長10.4%。中國將繼續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和國際社會大力支持下,進一步搞好災區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幫助受災群眾早日建成美好家園。

 他同時指出,當前國際環境中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國內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增大。因此未來將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