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玄術•輕生的預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3]

文:楊天命

 前天興起瀏覽網上的玄學討論區,本欲窺探一下時下大眾流行的玄學話題,不料卻給我碰上了近幾月曾經掀起傳媒熱熾探討的「自殺預告」,一時間不知如何反應﹕到底是實屬巧合?還是風氣真的已變得如此普遍?

 細讀留言的內容,「樓主」(網上用語,即討論的發起人) 在討論區內公開表明自己是一個「沒錢、沒工作、沒愛情、沒親情朋友的人」,同時更列出他的生辰八字——原來這個灰心的人,年紀不過是二十出頭!

 現代社會醫學昌明,人的壽命隨時可長達百多歲,雙十年華才不過是整個人生的五分之一,亦正是種子打好根基後,萌出樹幹起步的大好之年,若這刻貿然輕生,莫不是自動放棄日後開花結果的大好享受?而且細讀這位網友的八字,雖然命格不屬大富大貴之命,但亦絕非一無是處之輩,只要多捱兩年進入木火運之後,生活便會漸入佳境,又何必要因一時的困境而做出這樣衝動的行為?何況天命向來相信「天助自助者」,不論誰人只要願意付出努力,就算生成的命格再差,也一定不會只有絕人之路!

 若從另一個角度去分析,我多年前便曾經讀過一些心理學的研究,指出選擇不同自殺方法的人,往往亦反映著他 / 她不同的心理需要,而這種事先張揚的自殺方法,心態其實便與選擇服毒或割脈這兩種需時較長的了結方法近似——我很累了!其實骨子裡,這類朋友並不是真的決心與世界告別,而是希望得到關心。

 今日再翻看這個網上的留言,發現已有幾十個來自五湖四海的網友分別從玄學、宗教及自己的人生經驗等各方面嘗試去開解及鼓勵這個意圖輕生的樓主,反映出人世間有情,而這亦正是醫療各種心靈創傷的最佳靈藥。天命在此亦希望那位網友能夠克服難關,繼續勇敢地活下去!亦祝願各位珍借生命,享受美好的人生!

作者簡介

 楊天命為香港著名玄學家,多年來致力研究八字、卜卦及姓名學等等中國傳統的預測學。他每年出版的運程書中,自創的八字批命系統,令運程預測變得精準及精細,並連續兩年獲傳媒推選為「最準確的運程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