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德銘:多哈談判失敗 責不在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4]
放大圖片

 ■陳德銘反駁說,多哈談判失敗,責不在中國。

 【本報訊】綜合中新社及《人民日報》3日報道:剛剛結束日內瓦之行的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昨天接受了記者的採訪。談及那場超過150個小時的交鋒,陳德銘用「激烈」和「悲壯」來形容。對於一些西方媒體把多哈回合談判破裂失敗原因歸咎於中國,陳德銘駁斥道,「這不是事實。」

 雖然會期一延再延,與會貿易部長之多亦創下歷史,WTO主要成員為多哈回合的最後一搏仍以失敗告終。

美印分歧致談判破裂

 對於一些西方媒體把多哈回合談判破裂失敗原因歸咎於中國,陳德銘回應說,這不是事實。中國一貫積極支持和參與多哈談判,談判幾度陷入僵局時,中國認真務實地主動站出來協調。所有參加會議和談判的成員在談判失敗後都向中方表示感謝。陳德銘回憶,談判可謂「非常激烈」,期間也曾「峰迴路轉好幾次」,中國亦數度出來「救駕」,但由於美印在農產品特殊保障機制(SSM)問題上的分歧嚴重,談判最終宣告破裂。

 陳德銘還透露,雖然多哈回合遭受挫折,但此次日內瓦會議取得的成果應予保留。預計多邊貿易體制會出現一段低潮,中方的責任是一方面做好應對貿易摩擦的準備,加快結構調整,一方面加強區域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