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汪洋:未來30年粵港競爭力最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5]

 【本報記者徐海煒、劉揚、趙鵬飛廣州4日電】在今天下午的會談中,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強調,中央明確要求要進一步推動粵港合作,而結合粵港合作過去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現時新的歷史環境來看,他也相信繼續加強粵港合作將是兩地人民的福祉所在。他又表示,最近中央領導多次要求廣東全力推進粵港合作,因此他充滿信心地說:「如果再過30年,我相信粵港澳地區肯定是全世界都最有競爭力的地區之一。」

香港地位不會弱只會強

 汪洋表示,經過這一時期對粵港澳合作的廣泛研究之後,從中央到粵港官方乃至民間,對於粵港澳的合作有了新的認識。大家一致認識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合作,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對廣東的持續發展,對國家發展競爭都是十分重要的。

 「我覺得有這麼多共識,對進一步出台和爭取更多的利好政策是有利的。」汪洋指出,今屆的粵港聯席會議,與往年相比有很大不同,因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30周年,無論是曾特首還是他自己,都對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30年中發揮的作用表示肯定。

 「曾特首強調在內地下一個30年的發展進程中,香港的地位不會削弱只會加強,我今天也補充,未來30年粵港合作不會削弱,只會加強。」 對此,汪洋解釋說,他說這個話的「底氣」,來源於最近溫家寶總理和習近平副主席來粵考察時,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粵港合作。他表示,總理溫家寶在講粵港合作的時候,明確提出要廣東著力推進粵港澳的緊密合作。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要求廣東要突出重點、先易後難、務實推進與香港的合作。

未來合作將有更多突破

  據了解,汪洋自去年底赴任廣東省委書記不足一年間,已和特首曾蔭權就兩地合作的重要議題進行了4次會晤,並在多個重要場合對粵港合作前景表示樂觀。此間有觀察人士分析指出,在中央「先行先試」政策的傾斜下,粵港在未來合作中必定會有更加多的突破和創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