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眼球形相機 仿生眼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8]
放大圖片

 ■眼球形相機實圖。路透社

——華裔科學家研發 《未來戰士》快成現實

 電影《未來戰士》中,由阿諾舒華辛力加飾演的未來戰士臉部受傷後,露出一隻仿生眼。現實中,科學家一直希望研發出仿生眼,助失明人士重見光明。美國科學家最近研究出一種先進相機技術,設計仿照人類眼球的外形,在研發仿生眼技術上踏出重要一步。

 人類之所以能看見東西,是透過視網膜接收光線,然後將訊息送到大腦。視網膜的彎曲形狀是其功能關鍵,但人工視像系統的影像接收表面一直局限於平面,今次科學家研發出光線接收表面呈彎曲的相機,是影像系統的一大突破。

 領導研究的是西北大學華裔教授黃永剛和伊利諾伊州大學工程師羅杰斯,他們的研究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能源部資助。

脆弱光敏物料 鋪彈性薄膜上

 科學迄今無法突破平面視像感應器的框框,因為傳統影像感應器使用的光敏半導體非常脆弱,只要稍為彎曲感應器,便會破壞光敏物料。

 科學家今次研究出一個網狀物料,每個細小正方光敏物料之間以富彈性的微細金屬絲連接。科學家首先將一個外形像視網膜的半球狀彈性薄膜壓平,再將網狀物鋪上去,當薄膜回復原狀時,鐵絲會承受當中的張力,以免光敏物料受破壞。科學家再將網狀物料移到一個同形狀的半球體玻璃穹窿上,相機的晶體大功告成。

連接人腦像素低 有待解決

 黃教授說,現時攝影技術下,相片中央部分遠較邊緣清晰,「彎曲表面技術將令整體影像更清晰」。他表示,此技術可應用在人體的電子器材上,但有關電子物料的表面須呈彎曲形狀以供人體使用,長遠可研究出監察腦部活動的彎曲感應器、人工視網膜,甚至仿生眼。

 他表示,眼球形相機可連接電腦使用,往後須解決如何將它連接人腦的難題。羅杰斯亦表示,彎曲的感應器「遠較視網膜移植適用」。

 跟一般數碼相機上百萬像素(pixel)不同,眼球形相機現時僅得256像素,但科學家指高像素眼球形相機指日可待。■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