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孕育京奧成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8]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北京舉辦奧運,也正是國際社會、人類文明站在一個重大發展階段的時刻。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理念應運而生,成為時代的潮流和指向,其意義超越奧運;其精神則通過北京奧運而發揚和體現。這樣的精神遺產既是北京奧運的,也是整個國際社會和全人類的。

 二○○八年八月八日第二十九屆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北京拉開序幕。山重水復、千呼萬喚,北京奧運會已令全球矚目多時。七年前中國申辦奧運成功,到在北京舉辦奧運會時,對人們來說那還是一個遙遠的未來,如今轉眼即至。相信兩個星期的精彩比賽將更會轉眼即逝,但正如胡錦濤主席在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所說,北京奧運會的精神遺產更為持久,更為寶貴。是的,世人毫不懷疑,北京奧運會的精神遺產將長留人間,這屆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也將永載史冊。

 胡錦濤主席所說的北京奧運精神遺產有三個方面,一是宏揚團結、友誼、和平的奧林匹克精神;二是實踐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三是促進世界各國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鑑。胡主席闡述的北京奧運精神不僅有廣闊的國際視野,而且與時俱進,極富時代精神。

 北京能夠成功舉辦奧運,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果的產物,是中國和平崛起的產物,是中國融入世界的產物。都說舉辦奧運是中國人民的百年企盼,這是千真萬確的。一百多年前,中國正在被世界列強侵略、瓜分,沒有這樣的國家可以舉辦奧運。不要說舉辦奧運了,那時的中國連參加奧運都派不出選手,某個項目派出選手,也是受盡屈辱,誰也不會把「東亞病夫」當回事。

 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掃蕩了西方列強和帝國主義在中國大陸的勢力,為中國的獨立富強、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奠定了必須的基礎,中國有了自己的體育事業,有了充分的民族自信心。然而萬分可惜的是,由於國內外種種複雜的原因,中國在「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的同時也執行了一條閉關鎖國的政策,許多重大國際事務無法參與,有些則不想參與。

北京奧運標誌中國融入世界

 一九七八年開始,中國推行改革開放,主旨是發展經濟、面向世界、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結束自我孤立的狀態,同時也要打破西方世界孤立中國的狀況。在改革開放中,中國的經濟迅速發展,國力大為提高,理念不斷更新,對整個世界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對國際事務的參與程度無論是深度和廣度都是空前的。一九九○年中國成功舉辦了「亞運會」,為申辦奧運創造了條件。

 中國充滿善意,歡天喜地的面向世界、走向世界,參與國際事務,希望「對人類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但事情的發展卻相當曲折。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申辦奧運起,國際上就有一股勢力對此千方百計予以阻撓,且不斷製造事端,做出手腳。然而,中國在改革開放中已經進入國運上升的軌道,其發展勢頭不可阻擋,舉辦奧運之舉必然實現。改革開放三十年之際,北京舉辦奧運,這不是一個時間的巧合,而是歷史的必然。國運如此,大勢如此,北京成功舉辦奧運的結局是誰也改變不了的。

改革開放為京奧成功創造條件

 北京舉辦奧運,也正是國際社會、人類文明站在一個重大發展階段的時刻。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理念應運而生,成為時代的潮流和指向,其意義超越奧運;其精神則通過北京奧運而發揚和體現。這樣的精神遺產既是北京奧運的,也是整個國際社會和全人類的。(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