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火炬京郊傳遞 巨龍攀上長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8]
放大圖片

 ■2008名志願者組成奧運巨龍的身體。 路透社

 奧運火炬昨日在京進行第二日傳遞。上午7時八達嶺長城上,英雄試飛員李中華高舉第一棒火炬,其後與其他17名火炬手完成了在長城上800米傳遞。下午6時,最後一棒火炬手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在地壇公園點燃聖火盆,全程14.576公里的「京郊之旅」結束。

早晨6時的八達嶺長城,一座巨型龍頭聳立在八達嶺長城北一樓上,在其身後的2008名青年學生用身姿、舞步組成的龍身,與龍頭組成一條中華長城奧運巨龍。18名火炬手將經過南城樓到北一樓、北二樓直到北四樓,在巨龍間完成火炬傳遞。

2008名學生參與

 與第一日名聲顯赫的楊利偉一樣,第二日的首棒火炬手也是軍人英雄,他就是空軍某部的王牌試飛員李中華。李中華在一個鄭重的軍禮後,向手中火炬送上深情一吻。傳遞結束後,李中華表示,這將是生命中最精彩的一次飛躍。

 昨日最後一棒設置在地壇公園,與第一日最後一棒天壇公園遙相呼應。點燃地壇公園聖火盆的最後一棒是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宋祖英高束馬尾,妝容優雅,在昔日皇家祭地的拜台上點燃聖火盆。在現場宋祖英動情高歌,清唱一曲《愛我中華》,表達了其內心激動和喜悅。

支架助桑蘭舉聖火

 在第二日最後一個傳遞點地壇公園,只有兩名火炬手,除了最後一棒宋祖英外,另外一個就是身殘志堅的美女運動員桑蘭。

 由於桑蘭無法自己將火炬舉起高過頭頂,為了完成這個願望,有關方面特意為桑蘭準備了特殊的鋼製支架,固定在桑蘭胳膊上,讓北京奧運聖火高過頭頂。

廖秀冬跑第五十棒

 此外,當日還有數位身份特殊的火炬手,其中一位是約旦公主,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夫人哈雅公主,她是第170棒火炬手。另外一位是曾協助發展北京環保奧運項目的本港前環境運輸及工務局長廖秀冬,她是第50棒火炬手。

 當奧運體操金牌得主劉璇及划艇選手楊文軍、美式桌球世錦賽冠軍潘曉婷等手持火炬出現時,引發了圍觀群眾的熱情。

 第二日的傳遞被譽為「郊區之旅」,奧運聖火還在北京通州古運河的龍船上進行傳遞,彰顯古代運河文化。奧運火炬先後在懷柔影視基地、密雲水庫、昌平新農村、平谷桃花園等八個區縣進行傳遞。京郊數萬農民見證了北京奧運聖火。

 奧運會火炬在京第三日傳遞,於今日上午在周口店猿人遺址博物館舉行起跑儀式,隨後在房山、門頭溝、大興、經濟技術開發區、海淀等5個地區傳遞,12時59分火炬傳遞在101中學(奧運青年營地)完成後,直接轉運國家體育場,與開幕式相銜接。第三日傳遞距離7.902公里,安排火炬手140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