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價大瀉 暫不宜撈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3]
放大圖片

——美元勁彈 油價跌不停

本報記者 林德芬

 受美元反彈及油價下跌的影響,金價持續下跌,截至昨晚10時,紐約期金報每盎司824.5美元,跌3.8美元。面對金價大幅下跌,市場人士認為,暫不宜趁低吸納,除非油價回穩,金價能回升至每盎司840美元至869美元,反映金價跌幅屬暫時的調整,投資者可考慮在在每盎司802美元買入,止蝕位每盎司798美元以下,第三季短期目標價可望上試每盎司900至920美元。

 黃金市場在7月份備受考驗,但8月份首周的跌幅遠高於7月份。金價按月下跌逾5%,每盎斯824.5美元,主要由於美元強勁回升,兌歐元及英鎊分別創下6個月及21個月的新高。

 同時,印度最新公布的黃金需求,按年勁跌56%,而且現時仍未屬黃金需求的傳統旺季;再加上目前全球第二大黃金生產國南非的黃金生產在6月份按年下跌12.3%,非黃金礦物的產量亦跌5.3%,主要由於國家電力公司Eskom在1月份的供電嚴重中斷,僅為南非礦業提供90%至95%電力。

印度黃金需求勁跌56%

 股票市場方面,富時金礦指數下挫近12%。事實上,黃金股的即市價格已回復至06年2月的水平,當時的每盎斯金價較現時低300美元。現時,黃金股相對金條處於自2001年末季以來最便宜水平。

金股返回500美元時水平

 英皇金融高級副總裁黃美斯表示,由於美元反彈,資金從油、金等商品期貨撤出,以致金價持續下跌,若金價能回升至4天線每盎司840美元至9天線每盎司869美元,反映金價跌幅屬暫時的調整。

若穿800美元 或下試750

 黃美斯續稱,短期可考慮在每盎司802美元買入,止蝕位每盎司798美元以下,第三季短期目標價可望上試每盎司900至920美元。不過,她預期美元轉強勢頭會持續至今年底,若金價跌至每盎司800美元,有機會再下試每盎司778至752美元,若再跌穿此水平,將會繼續尋底。

油價喘定 金價方可回升

 恆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溫灼培表示,由於油價跌勢急速,美元轉強,所以金價持續下跌。溫灼培認為,由於油價料下試每盎司111美元,預期金價跌勢未完,有機會跌穿每盎司800美元。即使俄羅斯與格魯吉亞交戰時,油價亦未見大幅攀升,若俄羅斯宣布對格魯吉亞的停止軍事行動,油價將可望繼續尋底,因此建議投資者暫不宜沾黃金。除非油價喘定,金價才可望上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