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廖輝:新秀一舉奪魁 小將軍感謝啟蒙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3]
放大圖片

 ■作為八一隊的隊員,廖輝在奪得舉重奧運冠軍後向支持他的觀眾行軍禮。美聯社

 【本報訊】綜合12日報道:北京時間8月12日晚,男子舉重69公斤級的比賽中,在老將石智勇受傷退賽的情況下,21歲的小將廖輝舉出348公斤的成績,一舉奪魁。廖輝奪冠後,路透社撰文將其譽為「小將軍」,稱讚他為中國舉重隊力奪第五金的表現。廖輝被認為是繼張國政、石智勇之後,中國舉重男隊69公斤級的領軍人物。

 1997年10月,甘永奎前往仙桃葉王小學招生,當時就在學校裡發現了身高只有1.4米多點高的小廖輝。他在關節的柔韌性、以及身材方面都十分適合練舉重。這樣,10歲進入仙桃市業餘體校開始練習舉重,師從舉重教練甘永奎。

啟蒙教練 「三顧茅廬」

 賽後,廖輝將所有的成績歸功於啟蒙教練甘勇奎對自己的栽培,他表示,如果沒有當初甘勇奎教練的「三顧茅廬」,就不會成就今天站在奧運會領獎台上的廖輝。

 「當我走上賽場的時候,我就聽到了啟蒙教練甘勇奎的聲音,當時就非常高興,我要謝謝他今天能大老遠地過來看我比賽,為我加油,甘教練是我一生必須要感謝的人。是他發掘了我,雖然家裡曾經很反對我練習舉重,但他依舊執著地相信我是練習舉重的料。甘指導還三次去我的家,說服我的父母。而在後面三年的舉重生涯中,他對我的照顧也同父母一般,給我們零花錢,他還自己掏錢給我們買東西,買牛肉,甚至都不捨得花錢給自己添置東西。」正是甘教練的「三顧茅廬」造就了奧運會冠軍廖輝。可能父母認為練體重會耽誤孩子長身高,家裡一直不太願意讓廖輝去練習舉重,但倔強的廖輝還是以執著的態度感動了家人,父母最終同意廖輝走上運動員這條路。

勇哥退戰 獨挑大樑

 成為專業運動員後,廖輝就展現出超凡的天賦和實力,進入國家隊後,他在這次北京奧運會的選拔中PK掉呼聲很高的前世界冠軍張國政。「生活中我管石智勇叫勇哥,稱張國政叫政哥。這次因為很多原因,政哥落選了。還好有幸和勇哥同場競技,馬文廣主任曾說過一句話:一切為了祖國,所以就算我和勇哥要一較高下,但他不是我的對手是隊友,我們倆必須形成雙保險把這個冠軍給保下來。」廖輝雖然在比賽中戰勝了石智勇,但他依舊保持這謙虛的態度。對於石智勇的意外退賽,廖輝表示:雖然很擔心他的情況,但更加堅定了自己奪冠的信心,他說:「勇哥退下來了我一個人作戰,一個人去為金牌保駕護航,當時心裡就有一種強烈的預感,我一個人必須去完成這個使命」。

 最終廖輝沒有讓這枚金牌旁落,他用出色的表現延續這中國舉重隊在奧運會的勝利。男子舉重69公斤級,是中國舉重界的勢力範圍,本屆奧運會之後,張國政、石智勇兩位老將恐將退出。歷經了大賽的磨練,年紀輕、衝擊力強的廖輝無疑將成為在級別中的領軍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