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保銘省長:海南商機無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0]
放大圖片

 ■2008海南(香港)經貿活動周昨日開幕,(由左至右)鄭家純、曾俊華、羅保銘、郭莉為「瓊港合作號」巨輪掌舵啟錨。

本報記者:林剛、何玫、卓建安

 2008海南(香港)經貿活動周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海南省省長羅保銘在開幕式上表示,今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周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歷史性的機遇將再次降臨海南,海南將踏入新的發展時期,為海內外投資者提供了無限商機。

 羅保銘表示,21年前(1987年6月),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在會見前南斯拉夫外賓時曾經說過,「我們正在搞一個更大的特區,這就是海南島經濟特區。海南島好好發展起來,是很了不起的。」時隔21年,歷史性的機遇再次降臨海南。就在今年4月,在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周年之際,胡錦濤主席親臨海南視察,特別強調海南在全國改革開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指出,海南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也是唯一的省級經濟特區,要更好地發揮改革開放排頭兵的作用。

享受西部地區待遇

 羅保銘續稱,值得欣喜的是,新時期海南的發展得到了中央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去年9月,洋浦保稅港區獲准設立;今年3月,在海南享受出入境免簽證和落地簽證,以及第三、四、五航權開放試點等政策的基礎上,國務院同意海南在旅遊業對外開放和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試驗,准許設立4家市內免稅店;海口市還被列為全國加工貿易轉移的重點承接地,享受西部地區待遇。

 羅保銘指出,中央對海南的高度重視,向外界傳遞了一個明確的信號:海南是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大局中十分重要的棋子,肩負著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的新使命,表明了中央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海南大開發大開放的戰略意圖。海南再次迎來了大開發大開放的難得的歷史機遇。

十大工程陸續上馬

 羅保銘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海南,投資開發熱潮正在興起,為海內外投資者提供了無限商機。堅持「大企業進入、大項目帶動、高科技支撐」的發展戰略,相繼啟動和實施了一批重大項目,形成了支撐海南長遠發展的「十大工程」和「一島一區兩園」的大開發格局。

荷蘭油企落戶洋浦

 據介紹,「十大工程」包括航天工程、東環城際快速客運鐵路工程、大型水利工程、大型電力工程、瓊州海峽跨海通道工程、100萬噸紙漿和160萬噸造紙工程、800萬噸煉油工程、100萬噸乙烯工程、石油商業儲備工程、陽光東海岸旅遊開發工程。

 他並透露,此次在香港,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及荷蘭皇家孚寶集團將簽訂投資石油商業儲備工程項目的正式協議,擬共同投資70億元人民幣,在洋浦開發區建設500萬立方米商業石油儲備設施及30萬噸級公用原油碼頭。

 「一島一區兩園」則是指海南國際旅遊島、洋浦保稅港區、海南生態軟件園和三亞創意產業園。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霍震寰亦在開幕式上致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