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08海南(香港)經貿活動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經風雨見彩虹 乘風破浪再揚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0]
放大圖片

 洋浦50多公里岸線,水深少淤,自然避風,具備亞洲地區少有的大型深水港口建設條件,可建1-30萬噸碼頭泊位100多個。洋浦靠近國際主航道,距離南海油氣資源最近,區位優勢十分突出。

 張之洞、孫中山、周恩來等曾在不同時期謀劃在洋浦建設中國的深水良港。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由於資金匱乏,海南省決定採用外商承包成片開發的模式開發洋浦,洋浦因此在當時曾一度被稱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風向標」、「晴雨表」,也曾因此在當時引發了一場關於「洋浦模式」的爭論……。為此,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親自作出批示,肯定海南省開發洋浦的思路,最終平息了這場爭論。

 洋浦開發歷經風雨坎坷,由於種種原因,曾十幾年開而不發。近幾年來,隨著海南「大企業進入,大項目帶動,高科技支撐」戰略的推進,800萬噸煉油、100萬噸紙漿等一批大項目相繼落戶洋浦,使洋浦進入快速發展的軌道。至2007年,洋浦的工業產值、進出口總額已分別佔到海南全省的近四成和近六成。「大企業進入,大項目帶動,高科技支撐」同時也破解了海南發展工業和保護自然環境的難題,目前,洋浦常年檢測的COD等主要環保指標均遠遠低於國家標準。

 2007年9月,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洋浦保稅港區。這是我國繼上海、天津、大連後設立的第四個保稅港區。此舉確立了洋浦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地位,使洋浦再次站在中國對外開放的制高點上。

 2008年4月8日,胡錦濤總書記親臨洋浦經濟開發區視察時作出重要指示:海南要積極參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和環北部灣合作,以洋浦經濟開發區為龍頭,努力打造面向東南亞的航運樞紐、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為洋浦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2008年4月25日,視察洋浦經濟開發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要求:海南要運用好背靠東南沿海腹地、面向東南亞的區位優勢,抓住洋浦經濟開發區、保稅港區等關鍵節點,突出其核心功能和輻射作用,不斷更新、創新,努力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08海南(香港)經貿活動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