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奧完美謝幕 羅格:無與倫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5]
放大圖片

 ■在一場盛大狂歡中,北京奧運會圓滿落幕。

 昨晚,在甜美的童聲中,京奧聖火緩緩熄滅,成為本屆奧運會最後的告別。16天的北京奧運會,在一台狂歡舞會中完美收場。人們依依作別,許下四年後英倫再見。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閉幕式致辭中,以精心思索了數日的「真正的無與倫比」一詞,給出了中國人期待七年的評語。

 京奧開幕式上,中國向世界展開了一幅濃縮五千年文明史的古老畫卷。而閉幕式上,「鳥巢」成了狂歡的大舞台,略顯沉重的歷史意義被歡樂的氣氛取代。

首設志願者獻花環節

 這次閉幕式,沿用了上屆雅典奧運開創的先例,將最後一項馬拉松賽事的頒獎安排在閉幕式中舉行,因為在希臘人看來,馬拉松比賽是奧運會的「靈魂」之一,在閉幕式上為馬拉松運動員頒獎,是奧林匹克回家的一種象徵。而由於本屆京奧志願工作的出色,國際奧委會特意增加了向志願者獻花的環節。12名志願者代表7萬多名賽會志願者、40萬城市志願者和上百萬社會志願者,接受了國際奧委會獻上的鮮花。

 隨著北京市長郭金龍將奧運五環旗交還給羅格;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又從羅格手中接過奧運五環旗。北京完成了與倫敦的奧運交接。隨之而來的「倫敦八分鐘」,全球最具人氣的英國足球明星碧咸站在紅色雙層巴士上,向觀眾踢出「倫敦邀請」之球。

 這一晚,北京人和所有中國人有足夠的理由自豪,他們所做的堪稱完美的組織工作值得稱道。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在致辭時說:熊熊燃燒的奧運聖火即將熄滅,但中國人民擁抱世界的熱情之火將永遠燃燒。而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致辭時則稱讚說:「這是一屆真正的無與倫比的奧運會。」一周之前,自認詞匯足夠豐富的羅格曾在香港表示,他將于閉幕式上使用一個「新詞」來評價北京奧運會,盡量避免此前經常使用的「有史以來最好的奧運會」等說法,從而更響亮地表達:「你們做得真是太好了!」

中央向體育健兒發賀信

 此刻,看台上的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中國領導人顯得格外輕鬆,因為16天的北京奧運會,已為主辦國贏得莫大的尊嚴和榮耀。

 在24日中午宴請國際貴賓時,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榮耀歸功於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歸功於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

 中共中央、國務院向中國體育代表團發出賀信,稱讚中國運動員實現了為人生添彩、為奧運增輝、為民族爭氣、為祖國爭光的誓言。

 昨晚9時24分,在千萬雙眼睛的注目中,3名「外國運動員」登上雲梯,打開象徵16天記憶的畫卷,一幕幕各國運動員奪冠的瞬間依次呈現在「鳥巢」「碗口」的屏幕上……在稚嫩的童音《我和你》的歌聲中,熊熊燃燒16天的奧運聖火漸漸熄滅。

 此刻,人世間所有關於告別的傷感都被徹底顛覆,人們用發自肺腑的歡笑告別北京,即便有淚,也是欣然。四年後,奧運聖火將在倫敦主體育場「奧運碗」內再次熊熊點燃。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 實習記者:何凡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