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由「山狗」到「小巴」唐狗形象蛻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8]
放大圖片

 說到這裡,大家知道甚麼是唐狗嗎?「有人以為唐狗就是源自中國的品種,例如西施、北京和沙皮狗等,但唐狗並無特訂品種,因為牠們自然繁殖,是相對主流純種狗的混種狗。」Rebecca說,甚少文獻記載唐狗,亦甚少學者研究其歷史和生活習性。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褔利部副總監候安娜醫生指,唐狗混雜來自不同祖先的基因,令牠們得天獨厚,身體強健,少有純種狗常見的遺傳病,如髖關節發育不全、臏骨脫臼,椎間盤疾病等。

 網上資料顯示,唐狗是中國地區生活的混種狗,是由古至今由老百姓飼養的家犬,多作保安之用。另外,更有人把唐狗視作食用犬,有云「狗肉滾一滾,神仙都企唔穩」,至今內地仍有很多地區食用狗肉。但唐狗繁殖及生命力頑強,並沒有因此而絕種。由於唐狗不被人類約束,在「自由戀愛」條件下發展出不同的毛色和外形,喜愛結黨活動。

蛇匪比喻唐狗

 亦因如此,令人覺得唐狗就等如流浪狗,令牠們遭受厭棄或虐待。70年代,港人把新界聯群結黨犯案的蛇匪比喻為唐狗,80年代這些犯案故事更被改編成電影《山狗》,從文化層面來說,唐狗的形象非常負面。但其實,集體生活是犬隻的大自然動物本性,當牠們無法如純種狗般融入人類生活,便只好成為野生動物。

 Rebecca指,純種狗有市有價,主人會帶牠們參加狗展比賽,故較多人研究和認識。「港人愛養小狗,認為純種得意、合潮流,但當體積長大、嘴巴長長便又換一隻細小的,這些狗主十分迷失。」最近電視劇《當狗愛上貓》主角犬唐狗「小巴」頻頻出鏡,便打破了業界被番狗壟斷的局面,改善了市民對牠們的負面看法。據說,「小巴」亦參演過《奸人堅》一劇演出,後來由道具組員工照顧,拍攝前曾安排到狗場訓練 。最近很多小朋友在街上看見唐狗也稱呼對方作「小巴」,Rebecca也大嘆傳媒的威力。

唐狗終於站起來

 在各大寵物網站和討論區中,並不容易找到談論唐狗的post(帖),虛疑世界一樣邊緣化牠們。可是,仍有一班唐狗支持者默默協助牠們站起來。網友YY設立了網誌發表唐狗的看法:「以往有不少關於唐狗咬人的報道,令人對牠成見日深,令牠好像猛獸化身令人望而生畏,但其實很多時狗的暴戾行為,是主人不懂教導或人類不友善對待而造成的。」

 他認為,唐狗是人類好伴侶,忠心、善良、健康、乖巧,有時會淘氣,但對主人極忠心,願意無時無刻守護家門。「即使人們對牠怎樣,只要牠認定了主人,即使對待牠再差,牠都不會有怨言。」他曾聽說,有一隻地盤養的唐狗每天守護工地,即使每晚只睡在露天空地亦克盡己任、毫無怨言,工程完成時,工人便商量要把牠宰掉來吃,於是一個工人把牠牽往廚房,一刀劈傷了牠的腿,牠受驚後便一個箭步的走了。你猜牠往那裡?原來牠又走回工地,繼續守在那裡。

 除了YY,也有許多網友發表了對唐狗的觀感:

 「真正喜歡狗的人,哪會介意是唐狗還是純種狗呢﹗」 —— 網友JJ

 「家姐屋企的唐狗而家十幾歲了,佢睇住我姨甥仔、女長大,非常忠心護主,係隻非常乖、有靈性既狗狗。」 —— 網友郁記

 「我都知唐狗好,因他們有著中國人的忠心。」 ——網友都柏文

 「未養過唐狗唔知佢可愛、良善、忠心,我試過了!牠是我家第6頭狗狗,也是第一次養的唐狗,現在只不過9個月大,半年來牠飲食、大小便都規規矩矩,對家中5頭狗哥哥姐姐恭恭敬敬,牠對主人常常撒嬌,對陌生人則處處警惕,常表現出一副保衛家園的外表……總之內柔外剛,易教又聽話。」

—— 網友Tammy

 「人類易於接受表面漂亮,但卻難以接受表面不好看但有內涵的東西,後者需花時間、耐心、愛心去發掘,都市人太忙、競爭太大,只管付錢買漂亮東西。」

——網友YT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