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電信爭首家推3G服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9]
放大圖片

 ■王曉初表示,小靈通客戶將對其進行分群。 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獲牌一個月內提供服務 首批涵蓋內地逾80城市

本報記者 涂若奔

 雖然暫時仍未正式經營移動通信業務,不過中國電信(0728)對未來的第三代流動電訊(3G)業務的信心並不亞於兩個對手中移動(0941)和中聯通(0762),中電信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初昨日在中期業績記者會上聲言,有信心成為內地首家推出3G服務的電訊商。他未透露推出3G具體時間表,但強調只要獲得政府發放的牌照,就可在一個月內提供服務,而首批服務範圍更可涵蓋內地80多個城市。

 王曉初解釋,CDMA網跟其他兩個營運商的網絡不同,現有的網絡設備已十分完善,一旦監管機構正式發牌,只須在現時的CDMA網絡進行擴容和軟件提升便可以推出3G服務,而無需像其他對手般需時興建3G網絡,故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建設,並肯定可以成為首家推出3G服務的內地營運商。並表示,公司將會於三年投資800億元發展CDMA業務,平均每年約250-260億元,預料兩年可達EBITDA的收支平衡,三年開始有盈利。

只須擴容和提升CDMA網絡

 根據內地電信業重組計劃,中電信集團已宣布收購中聯通(0762)的CDMA網絡,目前交易未有完成。

 此前中移動(0941)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將於明年6月底在內地38個城市推出TD-SCDMA制式3G服務;而目前在移動通訊市場的「老二」中聯通,亦表明在積極爭取於明年第三季開通以目前全球常用的3G標準制式WCDMA(寬頻碼多分址)的3G服務。

 在被問及內地政府是否會推出不對稱監管政策時,王曉初相信,政府會分階段推出該政策,而首階段措施肯定會在今年內推出。他未有具體指明有關不對稱政策的內容,但就表示有利行業平衡發展的措拖包括共享資源,如開放機站、網絡共享等。

不對稱監管政策料年內推

 野村證券分析員何景行認為,有可能推出的不對稱政策將包括網絡共享及單向帶號轉台,至於對中電信是否有利,則要視乎有關措施推出的程度,是否真可以帶來劫富濟貧的效用。

 在談到公司的小靈通客戶時,王曉初稱將對其進行分群,其中1000萬左右的用戶將被鼓勵轉網,公司將以套餐形式鼓勵其轉用CDMA服務,剩下的用戶則仍將留在小靈通網內,而公司將主要用現有資源來進行調配,不會再予以投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