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點火 殘奧聖火開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9]
放大圖片

 ■8月28日上午,北京殘奧會聖火取火儀式暨火炬接力啟動儀式在北京天壇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點燃了祈年殿前的殘奧會聖火盆,並宣布,2008北京殘奧會火炬接力開始。 中新社

 【本報訊】據中通社28日電:北京2008年殘奧會聖火採集儀式暨火炬接力啟動儀式,28日上午在北京天壇祈年殿前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儀式上點燃聖火盆,宣佈火炬接力開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國際殘奧委會主席菲利普.克雷文等出席儀式。

 28日,在中國古老的祭天場所天壇祈年殿,北京殘奧會聖火火種由凹面鏡聚光點燃。剛剛成功舉辦奧運會的北京開始為舉辦一屆同樣精彩的殘奧會做最後衝刺。

 28日上午10點30分,伴隨著古老的祈年殿鐘聲響起,儀式開始。在中國國旗和國際殘奧會會旗入場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鄧樸方,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克雷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分別致辭。

「最美火炬手」捧火種盒

 11時,聖火採集開始。採火用的凹面鏡朝向東南方, 環球小姐大賽聾啞選手、來自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聖火採集使者姜馨田從一位少女手中接過引火棒,對準凹面鏡,霎時火苗躍起,聖火成功採集。在短暫的展示聖火火種後,她雙手舉起引火棒,點燃被網民評為「最美火炬手」的殘疾運動員金晶手中的火種盒。劉淇走到火種盒前,將手中的殘奧會火炬點燃。隨後,劉淇將火炬交給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並由溫家寶點燃了矗立在儀式台正中的聖火盆。整個聖火採集儀式簡短莊重。

 北京殘奧會火炬傳遞的口號是「點燃激情,奉獻關愛」。聖火將從明天開始由中外火炬手沿著「中華文明線」和「時代風採線」兩條路線,在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進行為期9天的傳遞,並於9月6日到達殘奧會主會場國家體育場「鳥巢」,點燃殘奧會主火炬。

 北京2008殘奧會聖火的採集選擇在古老的天壇祈年殿前舉行,意味著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文化核心理念與奧林匹克精神的融合,契合了殘奧會「天地人」的理念。

「奧運系列」快速變身

 目前,在天安門廣場,35萬盆鮮花和迎接殘奧會的景觀佈置開始更換,「中國印」圖案被撤換為殘奧會會徽「天、地、人」,所有的奧運吉祥物「福娃」標誌也要轉換成為殘奧會的吉祥物「福牛」。

 從奧運會閉幕到殘奧會開幕,不足半個月,奧運會的13個競賽場館和奧運村、新聞中心等非競賽場館,要完成包括會徽、官方海報、吉祥物等在內的數萬平方米的形象景觀標誌轉換。

 北京已在秀水街、故宮、天壇等旅遊點以及地鐵等公交場所內增添了供殘疾人使用的專用通行設施,為殘奧賓客打開無障礙大門。

 28日,殘奧村預開村,目前正在鋪設應急無障礙通道、殘奧景觀,預計將於30日正式開村迎客。

 令人期待的殘奧會開幕式目前也在緊張的排練中,不久將進行帶妝、帶觀眾綵排。

 北京殘奧會定於9月6日開幕,為期12天。來自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名殘疾運動員將來到北京角逐。這一體育盛會將在奧運會之後再次給中國人和世界觀眾帶來難忘的奧運體驗。

 目前,北京殘奧會「鳥巢」「水立方」等處比賽門票已銷售一空,總體門票銷售已經過半。

 北京市政府多部門日前聯合發佈《致廣大市民的倡議書》,呼籲市民共同參與、熱情奉獻,為實現「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目標作出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