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鄉收入差距創30年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30]
放大圖片

 ■為保障農民積極性,專家建議提高糧價。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實習記者朱姝哲29日電】農業部長孫政才近日透露,2007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9.5%,為1985年以來增幅最高的一年;而城鄉居民收入比卻擴大到3.33︰1,絕對差距達到9,646元,是改革開放30年以來差距最大的一年。

 針對此現狀,人大常委李乾元特別指出,要在全球「糧荒」的前提下保障中國的糧食生產和供應能力,「一方面要保護耕地,另一方面要保護農民的種糧積極性」,「糧食漲價不能和通脹劃等號」。《報告》也認為,「種糧效益比較低的問題仍比較突出,農資價格上漲較快,增加了農業生產成本。」

人代倡提高糧價

 人大常委陳玉傑認為,要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就應該提高糧食價格。牟新生委員更指,「糧價的問題要下決心,不要一般地提,要適當地大幅度提」,否則因國際糧價遠高於國內,已經出現糧食向外走私的苗頭,長此以往必將影響內地糧食供應。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亦指,只有保障糧食供應,才能令民眾「菜籃子」得到保障,若現「有價無市」局面,反而將加劇物價上漲的風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