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志願者:奧運綠葉 文明典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1]
放大圖片

志願者默默付出的支持,成為京奧成功不能缺少的重要齒輪。

束 耘

 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完美閉幕。來自世界204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中頑強拚搏,展示了高超的競技水平和良好的競賽風貌,創造了驕人的運動成績,共打破38項世界紀錄,85項奧運會紀錄。我國體育健兒也以51枚金牌、21枚銀牌、28枚銅牌,創4項世界紀錄,創造了中國參加奧運會以來的最好成績。中國人民用滿腔熱情兌現了莊嚴的承諾,實現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留下了巨大而豐富的文化和體育遺產。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閉幕詞中以「真正的無與倫比」一詞,給出了中國人期待七年的評語。海外媒體也紛紛盛讚北京奧運會的巨大成功,特別對北京奧運會的170萬名志願者給予了極高的評價,稱他們「用美好的心靈和行動,豐富著奧運的人文,增添著北京的綠色,讓北京奧運運轉得那麼有序、和諧和完美。」正緣於此,奧運會開幕前,美國奧委會主席尤伯羅斯將第一枚金牌頒給了北京170萬名志願者。閉幕式上,國際奧委會特意增加了向志願者獻花的環節。12名志願者代表10萬名賽會志願者、40萬名城市志願者、100萬名社會志願者和20萬名拉拉隊志願者,接受了國際奧委會獻上的鮮花。

鳥巢外明星指路

 談起奧運會,內地知名女歌手譚晶認為:「這是運動員實現夢想的舞台,他們是這個舞台最美麗的鮮花。但鮮花還需綠葉配,眾多的奧運志願者就是最聖潔的綠葉。」志願者一直都是奧運會上美麗的風景線,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致辭中特別表達了對志願者的感謝,他說,「當我們把奧林匹克夢想變成現實之時,……我們還要特別感謝成千上萬、無私奉獻的志願者們,沒有他們,這一切都不可能實現」。譚晶是名人,像譚晶這樣的名人甘當奧運志願者的很多很多。有關媒體報道,著名演員朱時茂父子早在2007年就一同報名參加北京朝陽區城市志願者服務,經過近一年的盼望與期待,終於在今年的8月1日來到奧林匹克公園東公交車場站點為市民、中外遊客提供志願服務,成為了真正的城市志願者。朱時茂待人親切、和藹,絲毫沒有明星架子。他的兒子朱青陽在美國讀書,不遠萬里回國參加志願服務,在站點主要從事外語翻譯工作。上崗前,朱時茂擔心自己對站點周邊環境不熟悉,不能為遊客提供準確的服務,父子倆自費印製了奧林匹克公園及周邊地圖,免費發放給遊客。這一小小的舉動,足以說明他們對城市志願者服務工作的重視、認真和負責。

 作為演藝明星,土生土長的北京人王姬一直想為在家門口舉行的奧運會做些什麼。經過多方聯繫和有關部門的嚴格培訓,8月16日,王姬來到奧林匹克公園東公交車場站點,終於如願以償地在家門口當上了志願者。王姬的女兒也從美國回來,和媽媽一起體驗志願生活。在服務過程中,一次兩個美國人拿著門票詢問如何乘車去曲棍球場看比賽。王姬和女兒拿出公交示意圖,用純熟的英語為他們指路。可當兩個美國人走出服務站點後不久,母女倆發現她們所選的乘車線路有些繞遠,女兒二話沒說就追了過去,把最便捷的路線告訴了那兩個美國人。當女兒跑回來時,已經上氣不接下氣,母女倆來了個深情的擁抱。

 還有眾多的海外志願者也加入了為北京奧運服務的行列。來自台灣的伉儷黃奇泉和戴淑音是一對電腦專家,奧運會開幕後,兩人就放下了手頭的工作,跑到北京著名的書畫市場——琉璃廠為各國遊客指路。在北京的東邊生活工作了兩年,戴淑音對京南的地形還不太熟,她責怪自己「功課做得還不夠」,而先生黃奇泉憑著良好的記憶力,遇上有人問路,答案就脫口而出。

 據悉,這次北京奧組委共收到了來自世界189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2.1萬份申請,最終千挑萬選才選定了900多名海外志願者。

京城內盡責執勤

 北京奧組委奧運村部副部長鄧亞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僅奧運村裡就有4400多名志願者。「他們每天要面對16000多名運動員和體育官員。北京的天氣很熱,很多志願者都中暑暈倒了。他們每天早上都要先喝像十滴水一樣的去暑藥。奧運村每天就有17000套床單換洗、12000多袋衣服換洗、52噸生活垃圾要處理。」

 筆者作為奧運助威團的一員,雖沒有進入奧運村直接領略志願者的辛勤勞動,但在奧運場館和北京城卻切身感受到了志願者的奉獻精神。在鳥巢舉行的3000米障礙賽跑前,筆者看到兩輛敞篷拖車開上跑道,各達半場位置時,車上衣著統一的志願者跳下車,抬下一架障礙欄,置好後跟著敞篷車跑,到另一位置繼續放置;項目比賽一結束,他們又跑步進場,動作協調,整齊有序地依次將障礙欄抬上敞篷車運走。在跑道的最外圈,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位志願者背向賽場坐在小凳上維持秩序,任場內歡聲雷動,他們不為所動,一絲不苟地面向觀眾,執行任務。比賽結束已至深夜,觀眾疏散的各條道路旁邊或轉彎處,都有若干志願者手持路標燈牌,禮貌地招呼引導。在北京城內,這樣的志願者更多更多。從飛機場、火車站到每一個公交站點,從問詢亭、招領處、宣傳站到每一條街道的路邊,既有年輕志願者的身影,也有老年志願者和藹的笑容。過街天橋上,志願者認真地擦拭每一節台階;人行道上,志願者細心地撿起每一點棄物……他們用美好的心靈和行動讓北京很清潔,很禮貌、很平安、很和諧。

 志願者是北京奧運會成功運轉的眾多齒輪和螺絲釘。無論是美麗端莊的頒獎禮儀,還是著裝樸素的場地服務;抑或是接待、講解、安檢、後勤……奧運會上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都有他們辛勤的勞作、優質的服務、無償的奉獻、熱情的微笑。

後奧運時代理念

 奧運會是運動員的盛會,也是志願者的盛會。2008年奧運會把中國的志願服務推向了一個新階段。來自全中國、全世界的志願者們匯集北京,攜手奧運,通過志願服務,為北京奧運會增添了無尚光彩。

 志願者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基石,是奧運會真正的形象大使。弘揚志願精神,讓「志願」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應成為後奧運時代的一種理念。

 志願者精神的內涵是一種崇高的利他主義和不求私利與報酬的社會理念,其中最值得我們倡導的還是高尚的奉獻精神。

 奉獻是一個人對於社會的饋贈,不管具體形式如何,它是社會得以進步的最偉大的能源,志願者精神是對社會饋贈的全面詮釋,是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最高境界。一個公民如果有了奉獻志願者的精神,他就能在工作中自覺做到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一個民族如果都有了奉獻志願者的精神,那這個民族必然會成為一個人心凝聚,外不可侵的偉大民族。

 奧運閉幕,志願者精神永存! (北京奧運 圓夢回顧系列.之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