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位優勢和發達經濟區助推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2]

 珠三角,作為全國最為發達的經濟區之一,連接港澳和海外,2007年,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三大經濟圈GDP約佔全國經濟總量的35%,其中珠三角GDP同比增長15.7%,單位國土面積產出是長三角和京津冀的1.1和3.6倍,從中可以看出珠三角經濟在全國的龍頭地位,從而吸引了全國各地大量的人員和物資流向珠三角,加上毗鄰港澳的區位優勢,香港和深圳成為中國對外進出口最重要的通道之一,這無疑增添了廣深鐵路巨大的客貨運高速發展的優勢。廣深鐵路穿越中國廣東省經濟高速增長的珠江三角洲,連接京廣、京九、三茂、平南、平鹽和香港九廣鐵路,是中國華南地區交通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是中國內陸通往香港的唯一鐵路通道,具有良好的區域地緣優勢。

而在30年前,廣深鐵路是連通香港的單軌鐵路,運營十分落後。改革開放後,廣深鐵路高速發展,廣深線成為中國最早開行時速200公里高速旅客列車的鐵路。在2007年廣深四線建成後,廣深鐵路成為國內第一條全程封閉、四線並行的鐵路,實現高速旅客列車與普速客車和貨物列車的分線運輸,極大提升了廣深鐵路的綜合運輸能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