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十一導演九份鍾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2]
放大圖片

《十分鍾情》—〈遠望〉

文:朗 天

 去年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不少電影人都乘機拍攝以「回歸」為主題的作品,主流的《老港正傳》、《每當變幻時》、《女人。四十》和半獨立的《九降風》系列之外,其實還有「合拍片」《十分鍾情》。

 說是「合拍」,因為它既是林超榮發起,一部中港合資拍攝的電影,同時是十個導演聯手創作,各人拍一小段合成的作品。

 數月前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表裡,《十分鍾情》的片名是《拾分.鍾情》(A Decade of Love),由黃精甫、林華全、張偉雄、袁建滔、林愛華、麥子善、陳榮照、楊逸德、鍾繼昌、李公樂等十個導演,各拍一段發生於十年間的愛情故事(不限於男女戀愛)。由於沒有拿到批文,被迫臨時抽起,改為夏日國際電影節節目,並定於九月四日公映。

 電影取名明顯受到《十分.愛》影響,新舊片名的分別,是新片名多了一重雙關意味,「分」可解作分數的「分」,也是「份」的別寫。「十分鍾情」既是創作人把滿心所愛的拿出來,同時也是十份情意。

 不過由於導演陣容有異,這種說法能否成立已成疑問。江湖傳聞,電影公司為避免無法通過國內審批而抽起了鍾繼昌那具政治敏感內容,名為〈愛的光環〉一段,李公樂的〈開飯〉則加上司徒錦源作為聯合導演湊合十人之數。可是,麥子善那起用著名學者李歐梵和李司棋演出那一段,其實也有一位聯合導演,那就是跟麥同為剪接出身的鍾煒釗。所謂十份情意,不知該如何去數。

 另外,現存九段短片,當中也不乏不依「十年」這遊戲規則的,例如陳榮照一段,是故人四十年的重逢;而張偉雄的〈遠望〉,情節說蔣雅文只在公司獃了六年。

 總之聽故不要駁故,只要不主題先行,觀眾還是各取所需好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