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任不足一年 日相突然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2]
放大圖片

 民望慘淡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昨晚以「避免政治真空」為由,突然宣布辭職,是繼前任安倍晉三後,第2名上任不足一年便下台的首相。反對派民主黨予以譴責,倡議提前大選。分析指出,自民黨幹事長麻生太郎接替福田的機會最大。

 福田昨晚倉促在官邸舉行記者會宣佈辭職,他說:「若我們以民生為首,則在政治協商過程中,決不可存有政治真空,實行政策時也不可有所延誤,故我們需要一個新團體來執行政策。我考慮到國會特別會議需要順利進行,所以由其他人來代替我比較好。」

 日本經濟開始步進衰退期,通脹率飆升至11年來最高位,衝擊大眾消費,福田政府上周五才公布以2萬億日圓(約1,443億港元)刺激經濟計劃,詎料他竟突然辭職。

 美國總統布什稱讚福田在任期間的工作,並表示將繼續與下任日相合作。

自民黨被斥「2度拋棄政府」

 日本上一次大選於2005年9月舉行,自此首相一職在不解散眾議院的情況下,已三度易手,毫無疑問新首相將馬上被迫解散眾議院。然而福田辭職並不一定等於會舉行大選,新任自民黨主席必須贏得眾議院支持,繼續帶領現時的執政聯盟政府。

 民主黨副主席菅直人指出,福田是第2名沒有舉行過大選便下台的首相,批評自民黨「第2次拋棄政府」。他促請下一任首相要立即解散眾議院,並舉行大選。

 執政黨內越來越多成員認為,福田無法在下次眾議院選舉中獲勝,福田為免自民黨落敗,可能認為在不主動解散眾議院的情況下,全身而退較為妥當。有政治分析員認為,政治真空期最少為兩周,亦有機會是一個月,其間將停滯不前。

新內閣民望低 日圓先升後回

 福田內閣民望持續低迷,《日經新聞》昨天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福田內閣的民望下跌9%至29%,回落至改組前的水平。7月於北海道舉行的八國峰會無法扭轉局面,加上執政黨和在野黨在國會參眾兩院各佔多數,政治生態扭曲,國政停滯,內閣成立11個月,終於走到盡頭。

 美國昨天勞動節休市,市場較為淡靜,福田辭職的消息對投資者頗為突然,日圓先升後回,美元升至108日圓水平以上,而歐元也趨近158日圓的水平。 ■共同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