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舟七號提前至月底升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2]
放大圖片

 ■「神七」宇航員太空漫步模擬圖。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1日電】此間消息人士今天向本報透露,原定10月發射的「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船,將提前至本月底升空。具體時間預計會在北京殘奧會閉幕至「十.一」國慶前。據了解,隨「神七」上天的3名太空人中,將有1人執行艙外行走任務。

 「神舟六號」於2005年發射成功後,「神舟七號」的發射事宜即被提上議事日程,其最早敲定的時間為2007年11月。隨後,「神七」的發射時間表經過幾次調整,比較權威的有今年上半年與今年10月兩個版本。目前較為肯定的時間是國慶節之前,因為「神七」的最佳發射窗口,將在10月1日前出現。最新消息稱,7月時由北京運抵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神七」太空船目前已轉運至發射場總裝測試廠房。記者了解到,「神七」飛船上運用了多項新技術,其中飛船氣閘艙、艙外太空服等均由中國自主創新研發。

 據了解,「神七」在酒泉升空後,返回地點將定在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管轄範圍。目前,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已全力備戰太空艙回收的相關工作。當地將有一支40人左右的回收應急隊伍,配合軍隊做好太空返回艙搜索等工作。

太空艙返回地 選定內蒙古

 近日召開的「神七」回收任務協調會,中央有關部門和內蒙古高層均有參加。會議要求,落區回收的相關盟市、旗縣和部門一定要強化協同作戰意識,按照要求制定和完善相應的工作方案、保障方案和應急預案,積極主動承擔任務,周密安排,精心組織,確保各項工作及時到位,不出紕漏。

 除了陸地回收搜尋外,「神七」載人航天飛行任務聯合指揮所日前也在北京航天城成立,決定由交通運輸部救撈局獨立承擔「神七」的海上應急救援保障任務。由中國自主設計研製的第二艘航天遠洋測量船與次前曾執行過「神六」等搜尋回收任務的遠望五號組成了「姊妹船」,屆時將聯合在海上執行太空艙搜尋和回收的任務。

 自1999年以來,中國已成功發射和回收了6艘「神舟」系列飛船,完成了4次無人飛行和2次載人飛行任務。這次「神舟七號」將實現太空人首次出艙活動,是中國繼2005年「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2007年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取得圓滿成功後的又一次重大航天科技活動。

 「神七」飛行任務試驗大隊大隊長袁家軍表示,和前兩次相比,「神七」發射的挑戰最大。「神五」主要是考驗飛船,「神六」兩名太空人主要是參與飛船的在軌飛行工作,而「神七」太空人將承擔之前中國尚無人嘗試過的出艙行走。而縱觀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三步走計劃(詳見列表),「神七」既是二期工程的第一步,也是奠定中國空間站技術基礎的重要一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