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麻生欲接相位 表態參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3]
放大圖片

 ■麻生太郎昨日在記者會上直言自己「有資格」接替福田康夫出任首相。 路透社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突然宣布辭職後,執政自民黨計劃在本月22日舉行黨總裁選舉。自民黨幹事長麻生太郎昨天表態將參選,如果當選,將成為下任首相。 67歲的麻生屬鷹派人物,過去多次失言,開罪中韓等鄰國。他在福田宣布辭職後不諱言希望接任首相:「福田告訴我希望找繼任人,繼承他的工作。我相信我有資格接任福田的工作,包括緊急挽救經濟措施。」他所指的是早前公布的11.7萬億日圓(約8,376億港元)救市措施。他又說福田在昨天舉行的自民黨會議上,就自己突然辭職道歉。

搶民主黨風頭 福田望多人參選

 自民黨計劃9月22日舉行黨總裁選舉,希望搶走早一天舉行黨魁選舉的在野民主黨風頭,也希望新首相可趕及出席翌日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麻生是至今首位公開表態參選的人,民調也顯示他最有機會當選。但分析指,福田希望有多幾個人參選,不想麻生在無對手下自動當選。

 其他人選包括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她昨天表示:「這不僅是自民黨的危機,也是日本的危機,我希望與大家共渡時艱。」這番話暗示她如果得到其他議員支持,將會參選。

新相或提早大選 圖破國會僵局

 日本面對糧油價格高企,人民普遍對自民黨有所不滿,加上參議院目前由在野黨佔多數,令自民黨政府運作受到諸多掣肘,國會陷入僵局,迫使新首相可能提早大選,以打破僵局,分析指日本可能年底提早大選。

 日本媒體指出,2005年9月,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因郵政改革問題,突然解散國會舉行改選,之後安倍晉三和福田康夫相繼出任首相,其間未經過眾議院選舉,總共有3位首相更迭。因此在新首相的領導下,今年之內解散眾議院及改選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中央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