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圖片
■葉國謙和林偉強在論壇上,同對區議會缺乏實權表示不滿。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陳辰)選舉論壇不一定要抹黑,今屆立法會區議會界別的席位由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及以獨立身份參選的林偉強競爭。兩人在昨日香港電台舉行的論壇上盡顯君子風範,異口同聲批評政府未有給予區議會實權,又贊同區議會委任制應逐步取消。
特區政府取消兩個市政局後,區議會的角色有所加強,行政長官曾蔭權增加了區議會的權力,讓他們負責管理區內的文娛康樂設施。不過,兩名區議會界別候選人均認為,當局對區議會的支援不足。葉國謙表示,區議會是最了解民生、民意的議會,需要重視如何進一步發揮此優勢,特別應在增加人手方面著手。林偉強亦贊同葉國謙的說法,指出人手的確不足,政府應該要檢討在人手及財務上的問題,給予區議會實質的權力去服務市民。
贊成逐步取消委任制
在取消區議會的委任制的問題上,葉國謙指,隨著政制發展,委任制最終會被取消,但是應該經過一個逐步減少的階段。他續就05年無法通過的政改方案表示遺憾,他指:「如果當時通過的話,相信今天會有更多年輕、有志從政的人士參加立法會選舉,為市民服務。」林偉強也認為,委任制與普選是可以制衡的,但在目前的情況下,應該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