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資幼稚園 內地闢新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5]
放大圖片

 ■部分港資幼稚園採用雙語教學,很受家長歡迎。 本報記者歐陽杏櫻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近年幼稚園巿場的競爭激烈,加之07/08學年幼稚園學券計劃落實後,家長紛紛轉投可以兌現學券的非牟利幼稚園,令私立獨立幼稚園大嘆難捱。部分具規模的私立幼稚園,其實早於內地開設分校,各校均指內地的經營環境遠較香港優勝:租金便宜、成本低兼且不愁生源,故不少學校打算在內地大展拳腳,有的擬擴展幼稚園版圖;有的索性大搞雙語教學的小學及中學,實行一條龍服務。

 擁有8所香港分校的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總校長孔美琪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10年前於上海開設首間分校,至今於內地已有6所分校,遍佈上海及深圳。由於本港發展商經常於內地建設屋苑,並同時會邀請學校進駐屋苑,故該校要在當地發展其實有很多機會。

租金平成本低生源多

 她指,內地分校聘有多位外籍老師教英文,把香港的雙語教學特色搬到內地,上海維華幼兒園分校便推行國際文憑組織(IBO)幼小項目課程,吸引大批家長替子女報讀,「內地家長普遍認為學校用英語教學,可令學生的起步高一點」,故多所分校的學額均供不應求,上海維華(世紀花園)幼兒園今年更出現9人爭1位的情況。由於內地辦學潛力很大,故該校未來擬於內地開辦雙語教學的小學及初中,實行一條龍服務。

 至於在港擁有23所分校的德寶英文幼稚園總校長張翠芬表示,03年起於深圳開辦分校,目前已開辦了2所分校,每所均有約5位外籍老師任教,她指深圳可算是移民城市,每到9月均會出現不少學生插班申請,家長捨得花費,該校看好於內地設幼稚園的前路,有意於內地繼續開辦分校。

擬設小學初中一條龍

 好時光教育機構校監周翠娥大讚內地辦學較本港優勝,「當地租金便宜、生活指標低、適齡學童人數充足等,且內地家長喜歡港資幼兒園,內地分校招生每次均大排長龍。」

 啟思幼稚園校監陸趙鈞鴻亦指,越來越多家長需回內地工作,港校在內地設分校後,學生返港升學亦可輕易銜接香港課程。她透露,內地有機構主動提供地方讓她增開分校,可見港校在內地極為吃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