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族企業頻遭併 可樂吞匯源受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5]
放大圖片

 當國人還沉浸在京奧帶來的民族自豪感中時,奧運會一級贊助商可口可樂公司3日宣佈,將斥196.47億港元收購內地果汁一哥「匯源果汁」(HK1886)全部股權,創下海外公司收購中國企業的史上最高價。對此,人民網調查顯示,94.2%的網友認為此單收購涉嫌外資消滅民族龍頭企業,另有50.7%的網友認為可口可樂的收購價過低。另新浪網調查顯示,高達82%的網友表示反對此項收購。

 「捍衛國貨」是網民反對此次收購案的主要理由。大量網友擔心,飲料行業民族品牌逐步被外資悉數「吞沒」。

跳龍門 VS先收購後雪藏

 早在匯源之前,中國已有不少民族品牌捲入被收購的大潮:統一潤滑油被殼牌收購、小護士被歐萊雅收購、大寶被強生收購。這些遭遇併購的品牌,卻未能像人們起初設想的那樣「鯉魚跳龍門」,大部分遭遇雪藏最終銷聲匿跡已成為不爭事實。

 儘管可口可樂聲言,如果收購成功,將繼續保留匯源品牌及其現有的業務運營模式,日後再對業務和協同效應作評估,但大多數網民仍然為匯源的命運擔憂。

 有網民分析說,在此前的跨國併購中,外資企業往往先是利用民族品牌的渠道資源嫁接其國際品牌,隨後利用國際品牌的溢價能力打壓民族品牌,最終使被收購企業成為外資企業在本地市場的代工工廠。即使是品牌並未完全消失,也大多是市場份額萎縮,不復當年之勇。

 美林3日發表報告指出,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果汁的可能性及時間表仍存在不確定性,要視乎內地政府批准,因涉及反壟斷法。而公司對於該交易何時能獲批及是否能獲批都缺乏清晰的交代。

商務部:未收壟斷審查申請

 對此,可口可樂中國飲料公司副總裁李小筠還表示,已向商務部遞交了相關併購申請的材料,其中包括反壟斷檢查方面的資料,但具體審批結果和時間都未知。但對於提交反壟斷審查申請的說法,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商務部並未收到該申請。

 按照反壟斷法相關規定,相關部門審查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在30日以內,第二階段為期90天。儘管匯源收購案涉及數額較大,但屬於食品工業領域,如果資料詳盡,交易成功與否有望在30日內見分曉。

 關於併購可能引發經濟環境安全的問題,商務部外資司司長李志群表示,政府會加強這方面的監管,充分利用反壟斷法,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李雪穎4日電

國企紛「外嫁」 資本生態待完善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4日電】可口可樂宣佈收購匯源果汁後,讓國人思考最多的,是為什麼民族品牌一定要「嫁」外國郎?對此,全國工商聯併購公會會長王巍坦言,如果說去年娃哈哈與達能糾紛事件,引發的是對外資的一種憤怒,這次更多的則是國人對民族品牌的惋惜。「我們更應該思考:是什麼樣的制度、什麼樣的條件,促使朱新禮要去賣企業;又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的企業不接盤。」

 王巍分析認為,中國本土企業在本土發展壯大,而且以本土為核心走向全球,是一個整體鏈條,這個鏈條對企業能不能扶持到底,涉及到金融政策、財政政策、稅收,包括人文的文化。此次外資介入中國果汁龍頭企業,也凸顯出中國產業、產業資本、金融資本之間的生態鏈或許並不完善。

內企鮮接盤 行業憂重創

  王巍表示,相比現在討論的「支持或反對收購」的觀點,這些東西的研究和操作才是最值得關注的。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呼聲漸高,在中國資本伺機併購海外優質資產並且不時碰壁的時候,卻鮮有國內產業重組的重大亮點產生。

 對於可口可樂對匯源的收購案本身,業界看法分成兩派。樂觀派認為,隨著可口可樂公司巨資收購匯源果汁的信息進一步拓展,不排除食品飲料股止跌企穩的可能性。後續收購的展開,有利於食品飲料行業的優質企業獲得重新估值的機會。

 而悲觀派則認為,這次收購並非好事。信達證券分析師康敬東表示,匯源這樣的民營企業被國外大公司收購情景並不樂觀。目前,不光在飲料行業,在糧食等其他領域,外資收購的進程也越來越快,手筆也越來越大。如果匯源這種旗幟性的龍頭企業都被收購的話,對整個行業來說是一個重創。

網友觀點

「以前本人一直為匯源這個民族品牌自豪,可以說全家從來不喝可樂……聽到匯源被可口可樂收購,心裡好不舒服,可以說在流血。」

「有人說匯源賺了個大便宜,其實差矣。這麼好的品牌,以13億中國人每人每年花10元,可口可樂就把本錢賺回來了。」

「朱新禮(匯源老板)冷了全國人民的心!他的品牌是人民支持的結果。如果變成外國品牌,建議全國人民拒絕喝匯源!改喝其他品牌!」

「民族支柱企業是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如果是為了錢而去被收購,那何為『民族支柱企業』?是悲哀的可恥!」

「強烈反對出賣民族品牌行為,因為,這樣的品牌,已不僅僅屬於企業,它更是中國的!看看,中國的本民族企業還有幾個,中國人的收入自己能夠掌控的有幾塊錢?」

國貨藏龍臥虎 時尚達人熱捧

 【本報訊】綜合媒體報道,仔細回想一下,曾經令國人激動和自豪的一批民族品牌,現在姓「中」的已寥寥可數。在所有行業中,外資最先侵入蠶食的是家化行業,自「人手一瓶」的大寶被強生收購後,目前僅剩下郁美淨、蜂花等屈指可數的民族品牌。

 不久前,美國P&G公司宣佈,因成本增加,公司將於9月對旗下產品全球提價,幅度最高達16%。漲價風潮下,郁美淨、海鷗洗髮膏、蜂花檀香皂,這些曾一度難見蹤影「祖母級」國貨在網友「翻箱倒櫃」、「地毯式」地搜索下重見天日,「國貨復興」一時受到不少愛美人士的追捧。   

25元大寶 勝過貴價眼霜

 「國產品牌多的是,產品品質也不比它們差,而且,價格還便宜,何樂而不為。」越來越多消費者感嘆說,與其被日益走高的國際日化產品壓得喘不過氣,不如親力親為支援國貨。

 在一些時尚論壇裡,各類國產品牌的試用報告都受到熱烈追捧,國貨達人們樂此不疲地拿來國貨跟進口產品PK。「百雀羚大潤膚霜簡直比Clinique的『黃油』都好用,保濕還不泛油光。」「25元的大寶眼袋霜既便宜又有效,堪比Estee Lauder的ANR眼霜。」

 通過交流,不少人驚喜發現原來國貨當中也是「臥虎藏龍」。「知道嗎,大寶在日本就跟資生堂在中國的地位一樣呢,日本遊客來中國都要大量購買的。」「中國才賣三四塊錢的上海檀香皂,在國外要賣到10歐元」,一家專賣老國貨的淘寶店主的話代表了國人對國貨的再認識。

部分民族品牌 遭併購事件簿

美加淨

★ 1990年與莊臣公司合資。1994年,上海家化出資5億元收回「美加淨」商標,但已失去佔領市場寶貴時機

中華牙膏

★ 1994年初,聯合利華取得上海牙膏廠的控股權,並採用品牌租賃的方式經營「中華」牙膏。如今,中華牙膏的市場份額已少得可憐

活力28

★ 1996年,與德國美潔時公司合資後,雙方規定合資公司洗衣粉產量的50%使用「活力28」品牌,但承諾沒有兌現。現在,「活力28」已從人們記憶中漸漸消失

小護士

★ 2003年被歐萊雅收購,現在幾乎銷聲匿跡

大寶

★ 2008年7月被強生收購

三笑

★ 2003年被高露潔收購

樂百氏

★ 2000年被達能公司收購

蒙牛

★ 50%的股權遭達能收購

南孚電池

★ 2003年,72%的股權落入吉列手中,之後即退出海外市場,一半生產能力被閒置

蘇泊爾

★ 2006年8月被法國SEB(世界小家電頭號品牌)獲得其控股權

繼承40%市佔率 輕鬆膺老大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4日電】今年初,匯源還曾雄心勃勃,此次突然轉身,令業界多有不解。人們不禁猜想,下一個消失的民族品牌又將是誰?

 匯源集團總裁助理、傳播與公共事務總監曲冰表示,此次交易是雙方強強聯合、雙贏的結果。交易後將不會影響匯源現有的果汁生產,同時匯源現有的經營方式及人員等都不會發生變化。可口可樂中國公共事務副總裁李小筠亦強調,此次收購的動機是看好中國果汁飲料的發展潛力,並且可口可樂將把先進技術帶進匯源,這對中國的消費者更加有利。

 因匯源佔有內地純果汁市場的40%份額,此次收購一旦成功,07年在中國果汁和蔬菜汁市場擁有9.7%佔有率的可口可樂,將輕鬆成為內地果汁及飲料市場老大。因此有分析認為,收購匯源之後,可口可樂將涉嫌在華構成行業壟斷。

 其實,匯源並不是可口可樂在中國第一家併購目標,此前可口可樂還聯繫過達能與娃哈哈,試圖把達能手上的娃哈哈股權買過來,從可口可樂的舉動來看,其進一步控制中國飲料市場的企圖十分明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