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佩林風頭勁 小奧求助希拉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6]
放大圖片

 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前日在黨大會上粉墨登場,演說大獲好評,收視率超過3,700萬人,幾乎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看齊。佩林或能為麥凱恩吸納保守派和女性票源,民主黨不敢怠慢,擬定計劃派出包括希拉里在內的黨內女性重量級人馬替奧巴馬助選。

奧巴馬上周接受總統競選提名的演說,吸引了3,840萬人觀看電視直播,相信是美國政黨大會最高收視的一晚。佩林比奧巴馬稍遜,但3,720萬人的收視率,已遠超總統布什在2004年角逐連任時,於共和黨大會所創下的2,760萬人紀錄。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拜登演說的收視平均只有2,400萬人,更為遜色。

 佩林對奧巴馬連珠炮發,猶如「塗了口紅的鬥牛」,令共和黨人士氣大振。新罕布什爾州共和黨主席卡倫稱,現在選舉的焦點是奧巴馬,爭拗點是他有沒有資格做總統,佩林負起狠批奧巴馬的角色,讓麥凱恩昨日可在提名演說「寬待」對手。

讓麥凱恩安心「遠離」布什

 另一方面,佩林得到保守派支持,也可以讓麥凱恩放心與布什保持距離,自我標榜改革者形象,而不怕得失共和黨人。佩林反擊傳媒的負面報道,亦令她成為黨內新星,燃起共和黨草根階層的熱情,拉近與民主黨選民的差距。

 佩林以曲棍球媽媽的形象示人,大打溫情牌,拉攏女性選民支持。奧巴馬陣營不敢怠慢,計劃派出多名重量級女黨員在未來數周助選,包括黨內提名戰落敗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亞利桑那州州長納波利塔諾和阿肯色州州長西貝利厄斯,其中希拉里周一便到達佛州為奧巴馬造勢。

 分析指出,奧巴馬不能猛烈攻擊佩林,以免招來歧視女性之嫌,趕走獨立女選民,但他又不能對佩林示弱,這時希拉里等人便發揮作用。

 發炮反效果 奧添7800萬捐款

 有專家指出,佩林吸引右派選民的同時,可能激化左翼選民出來投票,有利民主黨。有溫和派宗教組織和自由派活躍分子開始將「宗教極端主義」標籤加於佩林身上,圍繞佩林傳聞的「文化大戰」亦沒完沒了。

 奧巴馬陣營欲一挫共和黨的氣勢,前日公布該黨在佩林演說後,增加了1,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捐款,創下單日紀錄;與此同時,共和黨籌得額外的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民主黨發言人嘲諷說:「我們希望她每天發表演說。」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麥凱恩誓言整頓華府 「改革」對抗奧巴馬「變革」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昨天結束,72歲的麥凱恩正式成為總統候選人,他發表演說誓言整頓華府,向那些懶散「大花筒」發出嚴厲警告,並譴責「黨派仇恨」,承諾加強兩黨合作,企圖與高舉「變革」旗幟的民主黨對手奧巴馬爭奪「改革」話語權。

 麥凱恩在53分鐘的演說中道:「讓我先警告那些陳腐守舊、揮霍無道、無所事事、個人第一國家第二的華府中人:改革將要來臨。」奧巴馬陣營嘲諷麥凱恩的講話,指他忽略了自己過去26年正正是那群華府圈中人。

 麥凱恩提及奧巴馬的篇幅不多,他表示儘管政見不同,但尊重對方。他又指自己多次促成兩黨合作,「我不為單一政黨、特殊利益和自己而戰,我為你而戰。」反觀奧巴馬無這方面的政績。

 接著他開出各項內政競選支票,對照自己與奧巴馬的政見。他承諾推行低賦稅、嚴格財政紀律和開放市場的經濟政策,「我主張減稅,對手卻要加稅」、「我的健保計劃讓更多美國人付得起,對手的計劃將迫使中小企業裁員減薪,讓官僚系統最後主導民眾選擇醫療」。

 麥凱恩讚揚布什帶領國家度過「911」恐襲後的日子,但承認共和黨失信於國民,必須透過捍衛美國人的價值觀重建信任。他主張建立更加強大的國防,加強打擊恐怖主義。

 他又講述自己從政的「奮鬥歷程」,他說成為越戰戰俘之後,更愛國家,不再只為自己。他討厭戰爭,會致力防止其他家庭在戰事中痛失至親。演說尾聲,他要求國民「站起來」跟他一起奮戰。

演說悶場被嘲

 麥凱恩演講向來不及奧巴馬般激勵人心,他接受提名的演說被評語調平淡,台下反應亦及不上佩林前一天,悶場連連,有點像被副手搶了風頭。

 政治評論員托馬斯奇嘲諷麥凱恩像教堂委員會主席,匯報獎券銷售活動成功。托斯的同僚更不留情面,指麥凱恩猶如工作了40年的會計師發表退休致辭。

 托斯稱,麥凱恩談及的經濟政策流於表面,提及減稅時歪曲了奧巴馬的政綱,最糟的是毫無激情。即使是他的強項外交政策,談起來也缺乏自信。

 麥凱恩演說期間,只有數次博得掌聲,主要是他憶述越戰經歷時,其中一次是談及佩林。 ■《紐約時報》/《衛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中央社

麥演說 vs 奧演說

--談布什

麥:感謝總統在美國國土史上最慘烈的(「911」)襲擊後,帶領我們度過那段黑暗日子,保障我們免受另一次侵襲,儘管當時許多人認為那是無可避免的。

奧:麥凱恩標榜自己有判斷力,但當你9成時間都在支持布什的決定時,叫人如何相信你呢……我無法將改變的希望放在那1成的機會上。

--談改變

麥:讓我先警告那些陳腐守舊、揮霍無度、毫無作為、個人第一國家第二的華府中人:改革將要來臨。

麥:一些共和黨人受不住貪污引誘,令我們失信於美國人……我們會透過捍衛美國人的價值觀,重建人民的信任,林肯、羅斯福和里根的政黨將回歸根本。

奧:今天我們站在這裡,因為我們愛這個國家,因為我們不希望重蹈8年來的覆轍。11月4日,我們一定要站起來並說:「8年已足夠了。」

--談經濟

麥:我會保持低賦稅,可減則減,我的對手卻要加稅。我會開拓新市場,我的對手卻要關門。我會削減政府開支,他卻會增加開支。

奧:我會減稅、減稅,我會為95%勞工家庭削減入息稅。在這個經濟環境下,最不應該做的就是加中產家庭的稅。

--談能源

麥:我們會停止向那些不太友善的(能源)國家每年派送7,000億美元……我們會自行生產更多能源,我們會在離岸鑽探新油井,我們會興建更多核電廠,我們會發展潔淨煤技術,我們會增加使用風能、潮汐能、太陽能和天然氣,我們會鼓勵研發和使用彈性燃料、混合動力和電動汽車。

奧:為了經濟發展,為了國家安全,為了地球的未來,在10年內我會終止美國對中東石油的依賴……在未來10年我會投入1,500億美元開發可再生能源,這些投資將會創造新工業及500萬個新職位。

--談伊拉克

麥:我爭取正確的戰略,增兵伊拉克,儘管當時不受歡迎。當別人說我的競選活動完蛋,我說我寧願輸掉一場選戰,也不願看見國家輸掉一場戰爭。

奧:作為三軍統帥,我會毫不猶豫地保護國家,但我只會在確定任務目標,有足夠裝備的情況下,才會將軍隊送到戰場上,而且我會保證他們回來後應得的照顧和福利。

--談俄羅斯

麥:作為總統,我會與俄羅斯建立友好關係,所以不用擔心我們會重回冷戰。但我們不能對侵略和無視國際法紀的行為視若無睹,這會威脅世界和平穩定,以及美國人民的安全。

奧:布什和麥凱恩的外交政策,將過去民主共和兩黨先賢的遺產毀於一旦,我們正要重建這些聲譽和地位。我會建立新的國際合作關係,應付21世紀的挑戰:恐怖主義、核武擴散、貧窮和種族滅絕、氣候轉變和疾病威脅。 ■綜合外電消息副手對壘 拜登步步為營

 兩黨副總統候選人下月2日進行辯論,正面交鋒,65歲的民主黨老將拜登(見圖)是外交專家,政治辯論能手,但他明白若不控制自己對佩林的攻擊,可能適得其反,趕走女性選民。被問及會否當佩林是男人般辯論時,他說:「我不會人身攻擊,我會以事論事質問她的理念。」

 民主黨的希拉里在初選落敗,令女性選民對性別議題尤其敏感。拜登也大讚佩林的生命故事動人,演說精彩,表現出極大的克制。

 紐約大學國會研究中心的萊特稱:「他(拜登)不能攻擊她,他應該攻擊麥凱恩,迫使佩林為麥凱恩辯護。」

 《紐約時報》政治記者貝克讚賞佩林的演說,建立起強硬形象,是個「好開始」。但專家都密切期待在沒有講稿下,她能否通過真正考驗,在回應記者和選民的直接提問時對答如流。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圖藉「能源」牌 解決美3大問題

 對於如何解決美國經濟放緩、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問題,麥凱恩似乎已有答案:能源。

 麥凱恩提名阿拉斯加州州長佩林做副手,令能源議題更為矚目。她大力提倡擴大能源鑽探活動,包括在阿拉斯加的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鑽探。麥凱恩表示,佩林能勝任,因她「在華府中較任何一個我認識的人更了解能源問題」。

 佩林本周三在黨大會上發表演說,將石油入口與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扯上關係,羅列來自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等主要石油生產國的威脅,強調須尋找足夠美國使用的石油供應。麥凱恩的經濟幕僚更表示,能源會是麥凱恩入主白宮頭100日首要處理的政策。

 麥凱恩誓言發展多元能源,以拯救因高油價而重創的美國經濟,他說:「奧巴馬認為不需要擴大沿岸鑽油,美國能源就可以自給自足,但絕大多數美國人民不這樣想。」

 麥陣營一直推銷其能源政策為包羅萬有的方案,指鑽探有助紓緩能源緊張,同時興建核電廠和發展太陽能、風力和地熱發電等替代能源。  ■中央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零外交經驗 引發全美「佩林熱」

 佩林淺薄的從政資歷引起網民熱議,一名華盛頓大學學生在Facebook開設「我比佩林更具外交經驗」群組,迅即吸引超過1.7萬會員登記。

 芝加哥的艾希施泰特留言稱:「我學了些法文片語,準備去巴黎旅行……光是這樣,我的外交經驗就比佩林超出許多公里。」佛蒙特州的魯尼魯尼稱:「我最近吃過中國菜,令我成為美中關係專家。」一名王姓高中生留言:「我來自台灣,我可以當副總統嗎?」

 另一方面,美國《時代周刊》網絡版報道,網民對佩林的「艷照」充滿興趣,在網上掀起檢索熱潮,獲提名後的兩天內,有關她的檢索是奧巴馬的4倍、麥凱恩的8倍,以及拜登的10倍。  ■《朝鮮日報》/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