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瞭望》:規範官員「出書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9]

 【本報訊】據《瞭望新聞周刊》8日消息:近年來,各級黨政官員中,興起一股愈演愈烈的「出書熱」。遺憾的是,有些官員出的書不單質量低劣,有的甚至並非本人所作。更有官員出書費用也由公款埋單,出版後通過自身權力資源,將書推銷給下屬單位和個人,把賣書款放入自家腰包。對此,《瞭望新聞周刊》認為,國家應建立起科學的官員正常出版渠道,加強監督力度,給社會留下有價值的思想財富。

 據報道,陝西省不少官員出版了小說、散文和文集。西北大學文學院教授楊樂生認為:「在陝西,官員寫作非常普遍,從基層到廳局,從鄉鎮到省委,可以說已成規模了。」北京西單圖書大廈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此類書中,除少數大家熟知的個別官員出的書比較暢銷外,大多銷售情況並不好,積壓非常嚴重。」

 現實中,有些官員整日忙於應酬、公務纏身,為何能「文思泉湧」隔三岔五地出版「著作」呢?據知情人透露,很多官員的作品並非本人所作,「秘書捉刀,領導署名」在官場中早已是人人心知肚明、卻都不說破的「潛規則」。

新型腐敗 變相斂財

 調查發現,官員出書印數一般不低,有的甚至達到數萬冊,這個印數令人羨慕。此類書銷路無非兩條:一是所轄機構和個人公款購買,二是通過權力資源打入正規發行渠道。從銷售量來看,前者往往佔有很高的比例。

 近年來官員出書「落馬」的典型案例不在少數。2006年4月,成都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高勇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判死緩,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據舉證,從擔任涼山州副州長起,高勇以出書為名,向近百家單位和個人以「支持高勇出書」或者「買書」的名義索要贊助費高達數百萬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