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票率下降對選情的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9]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2008年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本屆選舉,直選方面選民的投票率比上一屆大幅減少。在過去,反對派總是認為投票率越高對自己越有利,反之則反。但是,本屆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在直選議席上卻比上一屆多了一個席位,投票日的晚上,不少反對派領袖愁客滿面,甚至提早宣布選舉失利,但最後卻喜出望外。

投票率下降影響自由黨

 本屆立法會選舉直選部分,最大的衝擊肯定是自由黨。兩位尋求蟬聯的直選議員,自由黨的正副主席田北俊與周梁淑怡雙雙落選。

 看來,投票率下降的最大受害者就是自由黨。

 自由黨的票源是一批事業有成的商人、專業人士、中產者,這些人在2004年踴躍投票,才使得自由黨在直選中獲得兩個議席,再對上一次的選舉,自由黨也是在直選中全軍皆墨,當時的主席李鵬飛因此而辭職。現在,田北俊也宣布辭職。

公民黨支持率下降

 2004年的投票率是比較高的,那時候香港經濟嚴重衰退,房地產價格大幅下滑,不少中產階層的人從過往的舒適、不問政治的生活中變成憤怒的負資產者,於是這些人出來投票,把自由黨的田北俊與周梁淑怡送入立法會,也把余若薇、梁家傑、湯家驊等反對派中代表中產及上層社會的候選人送入立法會,形成公民黨。本屆立法會選舉,選前不少政治評論家還說公民黨會一舉取代民主黨在反對派中的領導地位,理由是民主黨黨內派系重重,經常內鬥,而且民主黨及其他反對派都比較傾向基層,中產者缺乏反對派的代表。

 哪裡知道,這一屆立法會選舉,被一致看好的公民黨並沒有突破超前民主黨的成績,公民黨派到新界西、九龍西的候選人張超雄與毛孟靜雙雙落選,毛孟靜落選有一點不幸運,因為在競選論壇中,她很明顯地被社民聯的黃毓民追打,完全無還手之力,但共有8個議席之多的新界西,張超雄都擠不進去,很肯定是中產票的流失,同樣的道理,自由黨的周梁淑怡也一樣在多達8個議席中落選,可見出來投票的選民以基層為主。

社民連領先其他反對派

 民建聯、民主黨,再加上民協、職工盟、街工、社民連都走基層路線,其中社民連更是以基層中的基層自居,在本屆的選舉中,黃毓民與梁國雄的得票率竟然領先其他反對派候選人,是香港的仇商仇富的情緒增加?還是不少選民都認為立法會議員實際上做不了什麼大事,因此倒樂於看到名嘴及以行動激端成名的黃毓民與梁國雄在立法會上表演。(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