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劉翔退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0]

吳康民

 劉翔參加奧運百一米欄初賽之日,老伴坐在鳥巢中親見他腳踝劇痛退出比賽的一幕。而我已在參加奧運開幕式之後回港,同樣在電視熒幕上看到這震動整個運動會並成為國際體育頭條新聞的一刻。

 那一天鳥巢的入場券,從二百元炒高到六千元,以數千元高價入場的觀眾,自然感到十分失望。

 跨欄是一項十分吸引人的競賽。因為它既要跑又要跳,兩項全能。要能迅速躍高,又具有短跑衝勁。劉翔創造世界紀錄,為中國的田徑運動獲得一項領先,自然萬千寵愛在一身,成為這一屆奧運會最頂尖兒的人物。

 劉翔的領隊和有關負責人,即時舉行記者招待會,聲淚俱下。劉翔繼後也發表聲明。這樣的一場意外,理應得到廣大群眾的諒解。但是,正是奧運會中的劉翔出場,引出了大會的高潮。這一失望,使高潮跌落谷底,於是各種猜測紛紛出爐。億萬人的心跟隨劉翔的起跑而跳動,結果是劉翔跑不了,人們的心跳也近乎停止。即使不是窒息,到喘過氣來的時候,還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議論紛紛,便是順理成章的事。

 中國的健兒輩出,這一屆奪得五十一金,但田徑幾乎是一片空白,這是說不過去的。一九三二年中國人劉長春第一次踏足奧運,參加的項目便是短跑。筆者所服務的中學,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便出過了兩位國家級的男女運動員:姜培珍、女、田徑選手,當年入選國家奧運選手,準備參加十六屆澳洲墨爾本奧運,後因會方搞「兩個中國」迫使中國退出。區韶鈞、男、短跑選手,入選國家隊,百米跑成績大約十秒六。近五十年前,我們一家小小的中學,都有這樣的田徑人才,經過這屆奧運,中國的田徑運動,一定要急起直追才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