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文匯報60周年報慶系列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福田 聚改革「持久動力」實現跨越式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0]
放大圖片

 ■深圳福田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實施「環境立區」戰略,堅持走產業高端化發展道路。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冉勇

 今年上半年,深圳福田第三產業比重實現跨越式突破,達到82.34%。同時,第二產業逐步調整,工業發展在2006年達到峰極後,出現拐點,下降趨勢顯現,步入了產出上升、能耗下降的集約化發展道路。

 與此同時,福田人口曲線一改強勢增長態勢,首次出現「拐點」。據公安部門統計,2006年末,暫住人口從137萬下降到109萬,降幅為20.4%,去年非戶籍人口又減少了2.4%。而且人口素質也在不斷提高,即使水圍、上沙等城中村,高素質人口的租住率也分別達到95%和80%。

 福田在空間零擴張、人口負增長的情況下,經濟仍在高位平穩發展。今年上半年福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8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2%。2007年福田轄區生產總值實現GDP1284.61億元,同比增長12.3%。

 改革開放前20年,福田轄區經濟增長的支撐力主要來源於房地產的急劇膨脹、資源的過度利用、高額環境成本、人力資本的不對稱投入、固定資產投資的剛性拉動等方面,經濟增長曲線與資源損耗曲線呈齊頭並進之勢。2004年以後,「四個難以為繼」、「三個不可逆轉」矛盾日益凸顯,傳統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走到盡頭。

 福田區委書記、區長李平說,福田經濟之所以能過坎闖關,是因為有改革開放三十年積累起來的基礎和實力;更因為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有歷屆區委區政府的開拓進取,在科學發展上大膽探索,在產業轉型上未雨綢繆,提前進行了結構調整,經濟向著高端化國際化的方向穩健邁進。

發展理念一次次昇華

 當傳統的經濟發展模式走到盡頭的時候,福田區及時轉變思想觀念,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果斷提出了「環境立區」戰略,把環境建設提高到「生產力、競爭力」來認識和貫徹,堅持走產業高端化發展道路。

 其實,從落後的邊陲農村發展成為國際知名的中央商務區和現代化中心城區,福田的發展理念經過了幾代人的開拓探索,發展戰略從「兩高」到「新老三大」再到「新四大」,每一次思想大突破都帶來了發展的大跨越。

 「兩高」即高起點建設,高速度發展,「老三大」即大經濟,大服務,大發展。按照「兩高」和「老三大」戰略思想,發展起點、發展規模和發展速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發展是硬道理在這裡得到了充分的演繹。「新三大」加進了大文化,即大經濟、大服務、大文化。在「新三大」戰略的發展階段,「大文化」進入了人們的視線,文化成為經濟發展的智力支撐和共享目標,福田建成了聞名中外的「一公里文化圈」。 「新四大」引入了環境立區的理念,即大經濟、大服務、大環境、大文化。新四大戰略標誌著福田在探索科學發展的道路上進入了又一個全新境界。

理念創新讓福田實現歷史性跨越

 福田發展理念的一次次昇華,催生今日福田成為國際總部經濟的首選地和搶灘點。僅去年一年,福田就引進包括沃爾瑪、喜來登酒店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500強企業22家,目前總數已經達到102家,其中有55家把亞洲總部、中國總部或地區總部設在這裡。納入總部經濟監測的152家企業實現增加值487.62億元,增長18.8%,佔地區生產總值的38.0%;實現營業收入2062.10億元,增長18.1%。

 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的洗禮,福田目前正力爭在產業高端、管理法治、服務完善、平安和諧四個方面走在前列,全面建成科學發展的現代化中心城區。

 2008年7月,福田發展的關鍵時期,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劉玉浦來到福田中心調研指導,對福田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定位要求。一是要努力成為產業高端的先鋒城區;二是要努力成為管理法治的示範城區;三是要努力成為服務完善的最佳城區;四是要努力成為平安和諧的宜居城區。

 李平表示,中心區資源有限,寸土寸金,努力實現福田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定位、新要求,福田別無選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文匯報60周年報慶系列專輯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