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文匯報60周年報慶系列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研發進南山引領第二次改革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0]
放大圖片

 ■深圳虛擬大學園位於南山區,香港和內地的48所名校進駐。

 【本報訊】「30年前,香港招商局在南山蛇口開創工業區,從此邁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一步。」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認為,香港科技研發引入南山,整合兩地科技,是深圳創新型城市建設的至關重要一環,這方面所取得的經驗,將引領中國的第二次改革開放。

 他說,以往的「引進消化再吸收」戰略,在今天已經越來越困難。2007年深圳人均GDP達一萬美元,按照國際經驗,從一萬到三萬美元,一定要搞創新,創新核心是科技,要進行源頭創新。」

 專家也指出,在硅谷演化生成過程中,斯坦福源源不斷地輸送人才,提供技術、信息和研究設施,使硅谷保持旺盛的創新力,最終蜚聲世界。

 樊建平認為,香港高校擁有基礎研究與高端人才等豐富資源,香港教育和科研機構的3800多位教授和11萬大學學生是豐富的創新資源。「在深港合作上下工夫,佔據人才高地、知識產權高地,從全國和海外吸引人才。南山應成為深圳的人才高地、政策高地、深港科技合作的橋頭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文匯報60周年報慶系列專輯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