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月餅包裝料6年減三千萬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4]
放大圖片

 ■環保署與5間月餅生產商,昨簽訂為期1年的減少包裝物料協議,並與基督教勵行會合作舉辦「月餅盒回收大行動」。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環保團體多年來落力推動減少月餅無謂包裝,已令月餅整體包裝件數在近6年減少至平均11.8件,估計共減用逾3千萬件包裝物料。但仍改變不了部分港人送禮講究體面的惡習,有豪華月餅包裝更變本加厲,附送木盒和金屬餐具等,且盒中有盒,包裝紙層層tt,包裝物的體積較普通月餅大。

環保團體促立法限豪華包裝

 「地球之友」調查發現,6年來每盒月餅內的包裝數量,已減少平均5.2件,包括膠叉、膠刀及承托月餅墊托等,估計累計減用逾3,280萬件包裝物料。8大月餅生產商的包裝仍有再「簡約」的空間,以美心及聖安娜月餅包裝物料減幅最為顯著。

 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區詠芷表示,近年越來越多知名品牌與月餅商合作推出月餅產品,今年有最少3款「豪華裝月餅」,其中有以美觀卻不實用的木盒包裝,又附送銀匙羹,甚至盒中有盒,部分企業會訂含水果、月餅等的禮品包送贈客戶,在多層包裝下亦會造成浪費。

 團體計算,每年中秋出售400萬盒月餅計算,今年仍會產生逾4,000萬件的用完即棄物料,地球之友總幹事劉祉鋒建議政府要盡快立法,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則指,生產者責任制除了會逐步擴展至膠袋以外的商品上,現時會推出自願性計劃,希望與立法雙管齊下達至目標。

 環保署昨與5間月餅生產商簽訂《自願性月餅包裝管理協議》,月餅商承諾明年的產品包裝將不會多於今年的包裝件數。邱騰華認為,過去的月餅盒回收率高,惟月餅包裝仍有減少空間,希望各生產商能從設計上改進。

 美心產品經理陳穎詩承諾,產品現時仍有減少包裝的空間,亦一直有與物料供應商商討,希望尋找更環保、更好的物料,強調會繼續推出簡約包裝的產品。東海堂高級營運經理吳玉玲則指,部分月餅已改用塑膠食物盒,可放入微波爐循環再用,不會造成浪費。

環保署屋h商場回收月餅盒

 基督教勵行會與環保署首次合辦「月餅盒回收大行動」,昨日起截至下月12日,市民可把舊月餅盒交回基督教勵行會總部、房委會、房協轄下商場等收集點,回收所得的舊月餅盒將送往循環再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