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品禁用「國家免檢」標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8]

 【本報訊】據新華社17日電:國家質檢總局17日發佈公告,決定從即日起,停止所有食品類生產企業獲得的國家免檢產品資格,相關企業要立即停止其國家免檢資格的相關宣傳活動,其生產的產品和印製在包裝上已使用的國家免檢標誌不再有效。

 公告稱,鑒於近期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部分企業生產的個別批次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檢出不同含量的三聚氰胺。考慮到食品的特殊性和導致食品安全事故因素的複雜性,為進一步加大食品生產企業的監管力度,確保食品安全,切實維護消費者利益,經研究決定,停止實行食品類生產企業國家免檢。

 據悉,為了促進企業提高品質,避免各種重複性的檢查,減輕企業負擔,從2000年開始,國務院產品品質監督部門組織實施了產品品質國家免檢制度。

 企業獲得免檢,需自願申報,產品必須達到品質長期穩定、市場佔有率高、品質保障體系健全等條件,經國家或省級品質技術監督部門連續3次以上抽查合格後,才能確定為免檢產品。免檢產品生產企業必須定期報告品質狀況。質檢總局每年組織對免檢產品開展國家監督抽查,實施嚴格監管,確保產品品質。

 質檢總局於近日發出公告,鑒於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生重大食品品質安全事故,現決定撤銷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三鹿」牌嬰幼兒配方乳粉、乳粉、滅菌奶免檢產品資格和名牌產品稱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