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非法上載歌曲 14歲少年被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0]
放大圖片

 ■海關展示疑上載大批侵權歌曲的電腦,講述「蠱惑小天王」被捕的經過。

 【本報訊】年僅14歲的男童,竟是互聯網上「蠱惑小天王」,在網上搜尋流行曲後再上載於個人網誌公諸同好任人下載,涉及2千多首歌曲,包括歌手林峰未正式發行的最新唱片,昨被海關拘捕,暫獲准保釋候查。

上載逾2千首歌任人下載

 涉案14歲少年為初中學生,涉嫌在今年7月開始,上載逾2千首侵權歌曲到個人網誌供人免費下載,觸犯《版權條例》。海關發現「蠱惑小天王」先在本地的討論區申請網誌服務,再利用網誌提供的儲存空間上載侵權歌曲供人免費下載,同時在討論區內「宣傳」提供網誌的超連結,讓網民可以連接到他的網誌下載歌曲。

 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早前接獲版權持有人的投訴後調查,昨晨採取行動,到該名14歲男童家中將他拘捕,並檢走電腦及有關的周邊設備約值7千元。在檢獲的電腦內發現3,800首疑涉侵權歌曲,主要是本地歌曲,其中包括未正式發行的歌曲,如歌手林峰的最新專輯《Your Love》,另有歌手陳奕迅的新曲加精選《Soildays》等,海關正追尋該少年下載歌曲的源頭。

籲家長留意子女網上活動

 版權調查組指揮官關煜群指出,上載侵權物會干犯刑事條例,後果嚴重,下載者亦有機會被版權持有人追究責任。關提醒家長,避免子女在網上進行侵權活動,若發現他們長時間上網,或發現電腦有下載的視窗,要多加留意。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在沒有有關版權擁有人的特許下,分發該作品的侵犯版權複製品,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的程度,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4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港幣5萬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