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甬港經濟合作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寧波幫半數在港 論壇鑄30年兩地經濟交流里程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2]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茅建興

 早在2002年就舉辦的首屆甬港經濟合作論壇,不僅獲得當時特首董建華的重視,更達成了每年在寧波、香港輪迴舉行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的共識。至今6屆論壇已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寧波與香港從市場自發主導的合作階段上升到政府主動引導的合作階段,合作形態由無序轉變為有序,合作範圍由局部擴大到全面;互利互惠的交流機制由此建立,在諸多合作領域取得突破,成為兩地經濟交流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成為了寧波邁向開放強市的重要助推器。前六屆論壇共引進投資項目125個,協議利用外資12.4億美元,極大地提升了甬港兩地合作層次,拓寬了合作領域,促使了雙方互利雙贏局面的形成。

 歷屆論壇已使甬港兩地在運輸物流、金融服務、會展貿易、中介服務等生產服務業合作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在教育培訓、科技信息等戰略服務業合作方面有了良好開端,在休閒旅遊、美髮美容、文化創意等生活服務業合作方面開闢了新的途徑,在服務外包、醫療衛生等諸多服務業領域展現了廣闊的合作前景。論壇將為兩地優勢互補拓展市場、實現寧波現代服務業跨躍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甬港經濟合作論壇之所以能越辦越精彩,緣於甬港深厚的經濟淵源和人緣相親。寧波僑辦副主任朱筠筠指出,甬港兩地經濟淵源深遠,香港是寧波對外開放最早的合作者、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和重要的對外貿易夥伴。

 自1980年港商來甬投資興辦寧波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寧波東方眼鏡製造有限公司,掀起外商投資寧波的熱潮,至2008年6月底,在甬港資企業已達4925家,合同外資142.23 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54.25億美元,均位列投資來源國家或地區之首。投資領域包括碼頭建造、化工製造、食品加工、電子儀器、紡織服裝和造紙建材等。香港和記黃埔港口集團、香港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香港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香港金山工業(集團)、香港永新企業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集團在寧波均有投資項目。

 順利在寧波投資的中信泰富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范鴻齡這樣評價說,當年在寧波投資中信泰富廣場,政府的高效辦公,讓批文很快獲得審批,增強了投資信心,「到現在為止,香港到寧波投資的人士真不少,我記得2007年底,香港到寧波投資的企業有4600餘家(截至今年6月,在甬港資企業累計已達4925家),而且在各行各業都有投資。」

 截止2008年6月,寧波在港投資企業80家,總投資16722萬美元,其中中方投資16453.8萬美元;寧波在香港上市企業累計8家,共融資70.556億港元;寧波空港每日往返香港的航班10個,每周70架次,寧波與香港的交通非常便捷。

 甬港兩地人緣相親,舉世聞名的「寧波幫」有半數集中在香港,總數達15萬,有不少是香港的政界要員、工商巨頭、科技名人和社團首領。他們愛國愛港愛鄉,積極支持、參與祖國和家鄉的建設。改革開放以來,他們不僅率先到內地投資,帶動港澳台和各國資本仿效跟進,而且在祖國和家鄉慷慨捐資興辦各類公益事業4700多個,總金額達60億元人民幣,其中捐資寧波市1782項,折合人民幣12億元;寧波計劃單列城市地位的確立、第一座綜合性大學的興建、「希望工程」的盛行、寧波—舟山港的組建、甬港兩地聯誼會的成立、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的舉辦等諸多涉及寧波改革開放和甬港兩地合作進程的大事,與香港「寧波幫」人士的不懈努力和鼎力相助密不可分。包玉剛之女包陪慶就曾親自為寧波大學的包玉剛講座教授基金籌款1000萬元,並促成許多世界一流教授到寧波講學;著名寧波籍港商趙安中的兒子趙亨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深情地說,父親為家鄉做了很多事情,特別在教育方面做了許多捐贈,開始還不了解父親的心情,現在我覺得繼承父親的遺願,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願意為寧波作更多的事情。

 即將卸任立法會主席的范徐麗泰女士曾參加過論壇,她表示,我覺得寧波的政府領導和企業家們的眼光都很有前瞻性,他們不僅看到今天,而且還看到將來10年、20年的發展。因此,寧波的政府正努力為當地經濟的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而舉辦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就是其中一個很好的措施。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的舉辦,為寧波與香港的合作打造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香港的商界,無論老家在寧波還是不在寧波,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是通過參加論壇互動了解了寧波,從而決定到寧波投資。

 作為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東的招商局國際董事局主席傅育寧在寧波合作非常愉快,他希望可以利用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的機會,進一步擴大在寧波的投資,在交通基建方面有更多的投資機會、並明確表示對梅山島物流發展充滿濃厚興趣。「甬港經濟合作論壇使寧波和香港在經濟信息溝通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使兩地能夠做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通過舉辦論壇,寧波把商業合作的機會介紹給了香港企業,推動香港企業到寧波投資。香港商界通過參加論壇看到了寧波的投資機會,並付之實踐,這樣會擴大寧波的發展空間,提升寧波的對外開放水平,同時促進兩地經濟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甬港經濟合作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