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雷曼迷你債 港料涉25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3]
放大圖片

 ■800名購買雷曼兄弟產品的投資者昨晚舉行申訴大會,斥責銀行銷售手法如同欺詐。

 【本報訊】(記者 林德芬)800名雷曼產品投資者昨晚站出來,舉行聲勢浩大的申訴大會。有關方面至今仍在搜集雷曼產品的投資者人數及投資金額,不過據本報獲得的銀行界消息稱,單是本港一家大型中資銀行,就有2萬客戶購買了雷曼的「迷你債券」,由於本港幾乎所有銀行都曾參與過分銷雷曼相關產品,因此估計本港的雷曼苦主可能超過5萬人,涉及金額估計逾250億元。

昨日雷曼債券苦主與金管局會晤。據稱,至少21間銀行及1間金融機構涉及銷售雷曼產品,涉及多少投資者金管局現時仍未有數字,但預料投資者的損失起碼達數十億元。證監會則證實,本港市面上現有的抵押債務證券(CDO)總值約360億元,當中由雷曼發行或有份做擔保的產品,約值127億元,佔約4成。

傳1中資行超2萬客購買

 據本報獲得的銀行界消息稱,單是本港一家大型中資銀行,就已有2萬人購買了雷曼「迷你債券」或雷曼的相關產品。本港過去幾年的低息環境令銀行大力拓展「財富管理」業務,幾乎所有銀行都曾參與過分銷雷曼相關產品,因此估計本港的雷曼苦主可能超過5萬人,就目前出來遊行的苦主所披露的平均每人約50萬元計,涉及的金額可能超過250億元,相當驚人。

  投資銀行摩根大通最新的報告指出,雷曼兄弟破產令全球持有該公司債券的持有人損失逾900億美元(約7,020億港元),結果將導致美國的企業債券市場長期受損。摩通指,雷曼於本月15日申請破產保護,對高級債券投資者來說,無疑是一次毀滅性的打擊。同時,雷曼的資產負債表上,有約1,100億美元的長期債務,而這些債務目前的價格平均為15美元。

證監共收130宗有關投訴

 據指,大部分苦主都是退休人士,他們原意只希望將資金存放在銀行,定期收息以保障生活,但銀行銷售人員堅稱「迷你債券」屬保本兼低風險投資,兼可收取較存款息為高利息,但實際全是結構性或衍生投資產品,並無提及產品與雷曼兄弟有關。

 苦主批評,不滿零售銀行以投資銀行方式經營,將複雜結構性投資產品,以「coldcall」形式向相熟客戶推銷,包裝銷售形式存有誤導,亦不滿監管機構容許零售銀行銷售有關產品。

涉不當行為投訴轉介金局

 證監會昨晚表示,至昨晚共收到130宗涉及雷曼迷你債券的投訴和780宗查詢,並把與銀行涉嫌不當銷售行為有關的投訴,轉介金管局作進一步行動。

 除了本港眾多市民購買了由雷曼發行或擔保的「迷你債券」外,台灣、新加坡亦有大批人士同樣購買了雷曼的相關產品,台灣媒體報道,全台逾5萬人購買了雷曼相關產品,如連動式債券,涉資過百億新台幣。

 另外,新加坡和印尼也有不少人購買了雷曼的相關產品,雷曼的倒閉引起了投資者的憤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